勇担当 乐奉献 抓产业促增收

——记兴宾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寺山镇第二届人大代表谢志愿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12-31

谢志愿,兴宾区寺山镇乌慢村人,中共党员,兴宾区第四届人大代表、寺山镇第二届人大代表,原乌慢村党总支部书记。在乌慢村,只要一提起谢志愿,村民们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夸他点子多,能干事,真心实意为百姓。

早前乌慢村的村民喜欢称他谢老党,但现在大家更乐于叫他“牛司令”,因为正是他,一手创建了乌慢村肉牛养殖基地,是当之无愧的“牛司令”。

2016年之前,乌慢村的村集体经济收入基本为零,面对空白的村集体经济账目,时任乌慢村党总支部书记的谢志愿身上那股牛劲就上来了,这么大的一个村怎么能没有自己的村集体经济项目?经过一番考察权衡后,谢志愿毅然决然创建了乌慢村肉牛养殖基地。

从养殖基地的场地选址、资金筹措、牛棚搭建、肉牛购置,再到投入运营,一步一个脚印走来,无一不倾注了谢志愿的心血。2017年年中,总占地面积2085平方米乌慢村肉牛养殖基地终于建成。

为更好发挥养殖基地的效能,谢志愿甚是苦心经营,通过征询村中党员、群众代表意见,养殖基地最终确定采取“支部+基地+贫困户”的管理运营模式。基地于2017年9月成立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脱贫攻坚引领协调和助推保障作用。肉牛养殖基地采用三种模式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一是贫困户投资入股分红;二是贫困户领养肉牛,合作社统一回收销售,扣除成本后利润全部归让贫困户;三是贫困户买回肉牛寄养在养殖基地,养殖基地统一饲养销售,扣除成本及管理费用后所有利润归贫困户。通过这种发展模式,养殖基地一方面可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另一方面又可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梅花香自苦寒来,辛勤的付出终于迎来收获的果实。目前,养殖基地存栏肉牛60余头,吸纳了7户贫困户的资金参与合作运营,带动贫困户每户每年增收4000元。养殖基地2018年为村集体经济创收2万元,2019年为3万元,2020年为4万元。参与合作运营的7户贫困户已于2019年全部实现脱贫摘帽。养殖基地也被评为了“广西现代特色农业村级示范点”。由此,谢志愿“牛司令”的美名逐渐在村民中传开来。

“我在农闲的时候可以到牛场这里打些零工,主要做一些割草料,投喂饲料的活,务工地点就在村里,平时照顾家里人很方便,而且每年平均下来可以增加近6000元的收入,这对于我这么一个贫困家庭来说也是一笔非常可观的收入。”在牛场里务工的贫困户谢有康乐呵呵地说着自己在养殖基地里劳作的便利与收入。

如今,谢志愿依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认真履行一名人大代表职责,他深入群众,立足村情,总想着为村民尽力量地多办一件实事。2020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大幕即将拉开。谢志愿说:“我既要当好人大代表,无愧于村民们的信任,也要当好‘牛司令’,继续大力发展肉牛养殖,扩大养殖规模,吸收更多贫困人口到养殖基地就近就业,带动更多的贫困人口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欧宗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