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秀隆到我市调研精品碳酸钙产业集群建设强调

依托资源优势做好产业规划 推进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12-01

12月1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秀隆率队到我市调研精品碳酸钙产业集群建设情况。他强调,碳酸钙产业是近年来我区新兴产业,来宾市要依托资源优势,认真做好精品碳酸钙产业集群建设规划,主动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推进碳酸钙产业高质量发展,探索出一条资源高效开发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协调的新路径。

在广西科锐钙化物有限责任公司,张秀隆一行听取情况介绍

张秀隆一行在广西合山市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

“企业主要生产哪些产品?销路怎样?如何实现矿山绿色开采?”当天,张秀隆一行深入广西科锐钙化物有限责任公司和广西合山市华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生产的产品种类、产品销路情况以及企业在矿山开采过程中如何实现绿色发展。据悉,今年1-10年,我市碳酸钙产业共有7个项目开工、8个项目竣工,碳酸钙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1亿元,同比增长104.9%,“钙”产业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稳步)向好。

张秀隆仔细查看企业生产的产品

张秀隆一行与当地领导干部及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

张秀隆对我市碳酸钙产业发展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来宾市发展碳酸钙产业,要主动融入自治区千亿元碳酸钙产业布局,认真做好产业集群建设规划并与自治区“十四五”规划相衔接;要积极引进具有较强发展能力和技术研发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提高产业集中度,延伸产业链条,着力将碳酸钙产业培育成为新兴支柱产业;要抓好碳酸钙资源开发,一定要制定好科学的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决不能乱采乱挖,要在产业发展上走转型升级、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要在开采时同步进行生态保护与修复,全力推动资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力争做到“零废弃”“零排放”,决不能走先污染破坏再治理的老路;要积极主动学习区外和兄弟市发展碳酸钙产业的先进经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副市长韦平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