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基层代表的坚守与担当

---记兴宾区石陵镇人大代表陆秋生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10-13

时代浪潮奔涌向前,每个人的面前横亘着许多选择,你要如何选择?选择过后,你是否会甘于平凡,并从一而终的坚持?

在我们身边,有一位以坚守为荣、以实干为责的村委干部,30年来在岗位上默默坚守,用平凡书写奉献,成为推动陆平村建设、引导村民发展致富的“主心骨”,他就是石陵镇人大代表、陆平村党总支部书记陆秋生。

敢想敢干,带领群众创业致富

因为家境贫寒,陆秋生从小就尝尽了生活的不易,知道生活的艰难。怀着一颗对贫困群众与生俱来的同情心,生在农村长在农村的他从小便立志为村里发展、群众致富贡献力量。任职以来,他把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农民群众致富作为第一职责。但是通过什么方式带领群众发展致富呢,白天黑夜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一番思索后,他毅然决定发展生猪养殖。

下定决心后,他就一直为圆带领群众致富梦而努力,先后到柳州、宾阳等地生观摩猪饲养大户猪场,了解市场行情,学习养猪技术。同时还买来大量养猪技术书籍学习,并虚心向养猪大户和当地兽医请教,了解猪的生活习性,掌握猪的生长特点。通过学习请教逐步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3年,陆秋生在爱人的支持下在村里开办了自己的养猪场,同时也带动了村里的4户发展生猪养殖,平日通过给群众提供种猪、饲料、兽药、技术等帮助,为群众排忧解难,带动了群众养猪的积极性,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许。几年间,陆平村委塘念屯生猪养殖户几乎都购买了私家车,不少养殖户还到来宾、柳州等地买房置业,生活过得红红火火。

在陆秋生和的带领下,陆平村逐步改变了环境差、经济弱、人心散的落后面貌,带动56户208人先后脱贫摘帽,先后获来宾市劳动模范 、来宾市优秀共产党员、兴宾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履职尽责,实现群众“安居梦”

“陆老党,过几天我们就要搬进新家了,你跟驻村队员一定要来喝两杯啊……”,兴高采烈的陆平村贫困户彭怀坤来到村委,迫不及待地将这个好消息告诉陆秋生。

半年前,彭怀坤由于受生活习俗、思想观念和客观因素的制约,对国家危房改造政策不理解,甚至有很强的抵触情绪。多次拒绝与镇村干部沟通,决然推辞危改政策,彭怀坤被称为石陵镇在推进危房改造项目中“最难攻克的碉堡”,尽管多名镇村领导干部曾数次登门做他的思想工作也都无功而返,危改政策落实遇到执行阻力。

在摸清彭怀坤家里的详尽情况后,陆秋生依然带着危改政策宣传册和满满的信心来到彭怀坤家中做思想动员,但彭怀坤依然没松口。尽管被呛过、被冷落拒绝过,但陆秋生始终没有放弃,仍不厌其烦继续上门做工作,甚至常与村干部自掏腰包购买熟菜到彭怀坤家一起吃饭,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深聊至半夜。不日,陆秋生和驻村干部的真诚、执着和实在终于打动了彭怀坤:“你们不嫌我家穷,像走亲戚一样常来这吃饭,我很高兴……建房这件事要按村里的风俗来办。”

在征得彭怀坤同意建房后,陆秋生趁热打铁,根据彭怀坤家的具体情况,为在有效的时间内尽快解决彭怀坤的住房问题,陆秋生和驻村队员一起帮彭怀坤落实好老板代建事宜。4月彭怀坤危房改造工作正式动工。新房建好后,陆秋生亲自帮彭怀坤采购床等家具并帮他安装好,5月彭怀坤一家从居住了几十年的泥瓦房搬入敞亮的新楼房,多年的危旧房也进行了拆除。

初心不改,在平凡岗位上散发光和热

任职30年来,从村营长到村主任再到村党支部书记,陆秋生的工作职位在变,但工作单位未改变,工作性质未改变,代表的职能职责未改变,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初心未改变。他用宽厚的双肩扛起一个村的发展的责任:在脱贫攻坚战线上日夜奔忙,在疫情防控一线守护村民健康,带领村民在发展致富路上砥砺向前……作为陆平村党总支书记,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并没有落下人大代表的职责,他积极组织代代表开展自主学习,加强小组政治理论建设;视察调研村道村巷建设、困难群众住房保障,发挥人大代表监督作用;开展“代表接待日”活动,架起群众和党委政府沟通的桥梁,积极为镇、村的发展建言献策。

扎根山村、默默奉献,陆秋生身上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他正用自己的方式行走在乡村发展振兴的道路上。

(韦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