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讲台默默耕耘 履职尽责为民解忧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蒙忠兰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9-25

有这样一位老师,将24年青春献给教育事业,像阳光一样温暖孩子的内心,她就是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蒙忠兰,从教二十多年,一直致力于教学一线,她总是说:跟孩子在一起才是她最开心的事,不管遇到什么烦心事,看到孩子们,所有的烦恼都烟消云散了!

她心系孩子,一心为孩子着想。很多家长由于各种原因,中午无法接送孩子,只能借助午、晚托班,看着遍地开花的午、晚托班,办班资质良莠不齐,她看在心里,急在心上,在一次人大代表会议上她就这些问题提出了如何整顿并正规办托班的一些建议,如:男孩、女孩卧室要分开;从业人员要有健康证;办理营业执照,明确法人职责;教育、工商、食药监、消防等各部门联合一起,审核办理相关材料,实地定期督查,确保托班的孩子能在安全、卫生的环境下健康成长。

2020年“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她受邀参加合山市人民检察院举办“同舟共济,检护明天”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她心里依然想到的是孩子们,针对校园欺凌案件近年来时有发生,活动上她也提出了一些意见和建议:希望相关部门能提前介入,对临界犯罪和具有严重不良行为的未成年学生开展法制教育、心里疏导等工作,减少未成年人犯罪和未成年人遭受侵害发生率。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尽职尽责,勇于责任担当。2019年合山市开展“三清三拆”美化乡村工作,从岭南镇古樟村古樟屯走出来的她,接到古樟村村公所及驻村单位领导的电话,邀请她一起到北泗镇下寨村等示范村屯参观,和她商量工作遇到的难题:古樟屯屯口有一条水利,由于长期无水流通,基本处于荒废状态,居住附近的村民都把废水污水往水利里排放,形成了一条“臭水沟”,这和美化乡村工作精神是相悖的,上级政府希望村屯自己筹集部分资金把水利盖上,方便下一步的美化乡村工作。屯里资金基本为零,再加上由于一些历史原因,叫村民们筹集资金盖水利,一个字:难。村里希望她能协助工作,尽快落实好资金,她二话不说,当天就展开工作,两天时间筹到1万多元,加上村公所之前筹到的7000多元,终于把水利盖上了!

2020年秋学期刚开始,她接到了新的教育扶贫任务:中一班的兰静秋小朋友家是建档立卡贫困户,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第一次看到这孩子时,孩子木讷的表情,腼腆内向的性格给她留下深刻印象,也让她觉得心疼。她第一时间跟家长了解到该家庭及孩子的基本情况及急需解决的问题,及时对孩子进行了心理交流疏导,教育孩子在家要爱父母,做个不挑食的孩子;陪伴指导该小朋友积极参加活动游戏,引导她如何更有趣地和其他小朋友一起开心地玩耍,短短两个星期的时间,兰静秋小朋友脸上漾起了笑容,进食速度不再慢吞吞的,也不再只吃白饭,还主动找老师说话了,下一步她还有更好的计划,对该孩子进行系统的教育和全面帮扶,让孩子更健康、快乐的成长。

蒙忠兰是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也是从群众中走出来的人大代表,她在平凡中以一颗真心,守住一份初心,铭记一份恒心,立足三尺讲台,兢兢业业做教师,不忘责任担当,认真履职做代表,用自已的光和热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刘健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