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立法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4-20

近期,市人大常委会党组成员闭海东带领市人大监察和法制委、农业和农村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及市农业农村局、糖业发展局、农机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立法调研组开展了《来宾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立法调研。

3月24日,调研组在广西武宣金泰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4月1日,调研组在广西忻城长和农牧有限公司开展实地调研

4月16日,调研组在广西来宾东糖迁江有限公司实地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武宣县、象州县、合山市、忻城县、兴宾区进行了调研,并分别召开座谈会,了解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综合利用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征求各县(市、区)有关部门、乡镇种植大户、养殖大户代表、蔗农代表的意见建议,并重点就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进行了研究探讨。期间,调研组还专程到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以及广西武宣金泰丰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象州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广西忻城长和农牧有限公司、广西来宾东糖迁江有限公司等企业重点了解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的有关情况。

闭海东指出,近年来,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成为了影响我市环境空气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充分发挥地方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防治大气污染、保护和改善环境的同时,有效推动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是市人大常委会将《来宾市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列入2017-2021年立法规划和2020年度立法计划的初衷。条例今年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调研起草,而扎实的调查研究是确保立法工作“接地气”、符合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的基础和保障,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通过多种途径,充分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真正掌握地方性法规所要调整的社会关系的真实状况,将有益的意见建议吸纳到法规的制定工作当中,回应人民群众关切,凝聚最大共识,使法规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李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