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护绿水

——我市人大代表助力清水行动扫描

来源: 来宾日报 责任编辑: 何鑫 作者: 韦海臣 时间: 2019-12-31

“废弃鱼塘成了污水贮蓄池,建议将废弃鱼塘改建为休闲广场。”“农村农田水利基础设施老化失修,堵塞严重,建议开展农田水利渠道的清淤和修缮工作。”“禽畜养殖集中区域,粪便污水和养殖废水污染严重,建议引入社会化资本建设统一的粪污处理厂。”……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主题活动,围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这一主题,组织全国、自治区、市、县、乡五级人大代表回到代表联络站,宣传水环境相关法律法规,对照法律规定排查水污染问题,听取基层群众心声,促进突出水污染问题加快整治,为助力水污染防治工作发挥代表作用,贡献人大力量。

领导率先垂范履职

守护一泓清水

“高槐村群众对水安全有什么意见和建议?”12月5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徐绍川到兴宾区桥巩镇高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与基层联系代表结对见面,察看水塘水库,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推进问题解决。

12月12日,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严植婵到金秀瑶族自治县罗香乡罗运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她先后到罗运村横村屯、腊河口屯,实地了解水环境治理成效、“三清三拆”推进工作,并与基层人大代表和选民见面及参加民情沟通会,与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建议。

11月22日,自治区人大代表、自治区副主席费志荣到武宣县伟业淀粉厂排污口整治现场、黄开源鱼塘及龙从作业区,了解排水和提标改造工作进展情况。随后,他主持召开人大代表民情沟通会,听取群众和人大代表对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建议。

12月10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以人大代表身份,深入忻城县城关镇加海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开展主题活动,先后到弄提沟屯养牛户、加海村育肥羊养殖基地、加海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参观考察,深入了解养殖生态环保、扶贫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情况,并与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体察民情、倾听民意,收集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建议。

就如何守好金秀瑶族自治县的生态“金字招牌”,助力脱贫奔小康,12月17日,市长雷应敏以人大代表身份,到金秀瑶族自治县长垌乡滴水村人大代表联络站,与人大代表和群众面对面交流、听取意见、研究问题。

自治区和市领导率先垂范,以人大代表身份进入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尽责,全市5235名人大代表也纷纷进入代表联络站,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发挥代表作用,助力水污染防治。代表们表示,今后要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常态化开展水资源保护、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改善、水生态修复等监督工作,助力清水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一泓清水。

混合编组多级联动

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

为组织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人大代表实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有关事项的通知》《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关于组织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开展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的实施方案》(下文称《实施方案》),明确了主题活动的内容、活动方式和开展活动的工作要求。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进站履职前,合山市人大代表李珍走访视察了合山市河里镇甘林村马王屯污水排放情况,了解到屯内有400米左右生活污水排放沟暴露在外,沟内杂物堵塞导致排水不畅,造成屯内排水沟到处积水,臭气熏天,严重影响群众的健康生活。她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后,撰写了《关于帮助解决甘林村马王屯污水排放问题的建议》,建议在马王屯建设规范化排污管道和新型污水处理设施。

12月16日,李珍到合山市河里镇甘林片人大代表联络站进站履职时提出了她的建议。该建议通过代表联络站成了重点建议,按照分级处理原则,将由相对应层级的人大及其常委会转交政府相关部门办理。

据了解,全市5235名五级人大代表,已全部混合编入69个乡镇(街道)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563个村(社区)人大代表联络站,积极发挥作用,正常开展主题活动。

积极对接研究

推动代表履职成果转化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助力清水行动,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级代表活跃在重点流域、饮用水源地、供水工程、工业区污水排放区域等地调研检查,听取群众意见,目前已收集到群众关于水污染防治方面的意愿、诉求和意见建议有1889项。

下一步,市人大常委会将认真研究推进办理代表联络站重点建议工作,认真开展好代表联络站各项工作,推动人大代表履职制度化、规范化,把人民对水安全的要求转化成提升治理能力,推动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努力为维护好全市的水清河洁生态贡献人大力量,向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交出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