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百姓连心桥  做群众代言人

——记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 党礼凤

来源: 合山市岭南镇 责任编辑: 何鑫 作者: 刘曼  杨伟华 时间: 2019-10-28

2019年10月中旬,当人们还沉浸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喜悦之中时,里兰矿三区1-8栋的居民们收到一个令他们意想不到的礼物,在这几栋楼的外墙与行人道之间,有落差的地方全部装上了崭新的护栏,整齐明亮的护栏在阳光中熠熠闪光,让很多居民泪光闪闪,感动满怀。大家抚着护栏,满足的倚在护栏边上聊天,感激之情溢在脸上,交口称赞社区的人大代表们为民办了件大好事,提得最多的名字就是党礼凤。

原来,这片楼群由于地势不平,楼的外墙与行人道之间存在很高的落差,有的地方高达2米多,且没有任何防护措施。居住在楼里的群众大多是留守的老人和小孩,多年来,特别是天黑的时候,不时有行人会掉进落差的地方受伤,更危险的是经常有小孩在玩耍中就不见了,最后基本上都是在落差的缝隙里找到的。落差带来很大的危险,严重影响居民的日常生活。

这一切被合山市第九届人大代表党礼凤看在眼里,记在了心上。作为里兰矿社区人大代表小组组长,她深感责任重大,工作之余,她喜欢到社区走一走、问一问、听一听、看一看,了解掌握居民群众生活中关心的热点问题,居民有什么话、有什么问题、有什么困难也总喜欢跟她说。 在走访中,她了解到居民们反映强烈的问题有很多,其中里兰矿三区1-8栋居民楼与人行道之间的落差,存在的安全隐患问题最为突出。于是她牵头组织社区干部到现场详细了解,认真记录,实地勘察,测量、拍照取证,并召开小组会进行沟通,确保意见与建议有理有据。此外,群众还反映原合山矿务局里兰临江公园内的路灯不能正常照明,影响到广大群众晚间到公园健身、娱乐,群众意见很大;里兰矿社区的工程设施建设需要科学量化;为了便于居民出行,群众期望加强道路设施建设等等。

在2019年合山市九届人大六次会议上,党礼凤牵头提出的《关于里兰临江公园路灯恢复供电的建议》、《里兰矿区部分路段建议加装安全护栏,增加行人安全保障》、《关于进一步推进里兰矿社区量化工程设施建设的建议》、《加强道路设施建设,改善居民出行环境》等4条建议,得到了市委、市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的重视。其中《关于里兰临江公园路灯恢复供电的建议》、《里兰矿区部分路段建议加装安全护栏,增加行人安全保障》2条建议被列为市人大常委会的重点督办建议,并于2019年10月完成办理。另外两条建议目前也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答复,矿区基础设施建设被列为全市十大为民办实事之一,纳入市委、市人民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如今,里兰矿三区1-8栋的落差边安装上了护栏,人们踏实的走在行人道上,再也不怕掉进落差里;里兰临江公园里的路灯也亮了起来,公园里种植了新的花草,郁郁葱葱,空气清新,格外养眼,还安装了健身器材,整个公园装饰一新,里兰矿社区的群众有了悠闲娱乐的好地方,生活在里兰社区的人们,感觉就像是在生活在园林风景中。这些民生工程的圆满完工,通过现代信息传遍到外地工作的合山人,受到了广泛的点赞,群众在感谢市委、市人民政府的同时,也感谢自己选出的人大代表尽职尽责。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党礼凤做到不忘身份,为民代言,依法用权,努力发挥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党礼凤被居民们称为好代表,连续两届当选为合山市人大代表。 党礼凤说:“作为一名基层干部的人大代表,我是服务群众的第一人,是群众的代言人,群众信任我,我就要勇于担当,牢记嘱托,不负众望,切实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她表示,今后将继续奔走在为民服务的第一线,要做一名对选民和社会负责的人大代表,搭好连心桥,做好代言人。(合山市岭南镇 刘曼 杨伟华)

图为党礼凤组织相关人员到里兰矿三区实地调研

图为社区群众站在里兰矿三区已完成安装的护栏旁边

图为党礼凤代表、莫维虎代表到里兰矿三区查看已完成安装的护栏并向群众了解满意情况(右一:党礼凤,左一:莫维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