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转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12-25

建议编号:第80号

领衔代表:兰明亮

附议代表:卢春贵 谭广厚 梁修田 权新练 覃运秋 黎美优 蒙 芳 马文英 覃 滔 江春兰

 

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转建议)

 

    一、案由

    自2009年基层医改以来,国家在加强农村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取得了效大的发展,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的标准化建设,使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但是,随着来宾市人民医院、市中医院的搬迁扩招;兴宾区人民医院、疾病控制中心、卫生监督所、兴宾区妇幼保健院及四大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建立,使得我市乡镇卫生院的卫生技术人才广大流失,与新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不适应。

    二、案据

    我市乡镇卫生院的卫生技术人才广泛流失,与新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卫生需求不适应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1.基层医疗卫生人才严重匮乏。这5年来,由于我市医疗卫生单位的扩招、区卫生医疗单位的成立,乡镇卫生院大部分的卫生技术人才往上调动,使得普通的乡镇卫生院的临床工作无法开展,如由于没有妇产科医师而无法进行接生工作,综合临床医师少没有办法安排休息天,甚至24小时值班制,大大加大了临床医师的工作量,一些医务人员承受不了如此强大的压力而选择了辞职。

    2.基层医疗卫生技术人员整体素质低。从学历上看,部分医务人员都是中专学历起点,然后业余函授大专、本科;从职称上看,90%以上都是初级职称之多,中级职称甚少,尚且存在一些无职称的人员,致使一些乡镇卫生院为了开展医疗业务不得不安排未取得相应职称资格的人员值 班。

    3.人才引进机制受限。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匮乏以成为制约乡镇卫生院发展的难题。乡镇卫生院人才不足,诊疗水平不高,甚至连一些常见病、多发病也诊治不了。医务人员缺乏导致出现一方面从事临床诊疗工作又兼职公共卫生服务,工作量多压力大。上级虽有各类专业技术培训,但由于人员少,既要培训又要值班,以致有好多的培训课无法参加。虽然大部分乡镇卫生院存在空余编制,但是受地域、待遇及人事招聘制度的影响,没有人员来应聘,特别是人事招考制度,对岗位报名人数有一定的要求,致使无法开考。部分乡镇卫生院进人抵不上退休和外流人数,出现负增长,人才“引不进,留不住提不高”的现象较为严重。

    三、方案

    1.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府责任,进一步完善财政投入机制,确保卫生事业投入占同级财政支出的比例逐年有所提高,进一步加大对农村卫生事业的投入,在保证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医疗设备、公共卫生服务经费的同时加大对基层晚上技术人员经费的投入,增加卫生院编制人员。

    2.改革人事制度,加大人才引进,考虑现有条件的限制,对短缺专业技术人才的招考应从实际需要出发,确定报考条件,使具备优秀专业素质的人才充实到基层卫生人才队伍。

    3.加强区域协作,促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协调发展。把中心卫生院做强做大,普通卫生院的技术力量由中心卫生院统一调配使用,使其中心卫生院有足够的人力为本镇及周边乡镇的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普通乡镇卫生院的工作重心应向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倾斜,不鼓励开展技术难度大及医疗风险高的医疗业务活动。

    4.由政府出资,卫生技术学院面向应届高中毕业生多招收有志于从医的临床医学专业、影像技术专业大专班进行全日制培养,毕业后定向安排到乡镇卫生院或村卫生室工作,该批学生在校期间的学费由政府承担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签订培养协议和定向工作合同,明确学习责任、学习任务,并建立违约惩处制度。

办理结果分类:A类

签发人:周玉娟

关于对来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80号建议的答复

来卫人大议案复〔2018〕2号

 

兰明亮等代表:

    您等11位代表在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议案(转建议》的建议,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基层卫生医疗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

    您等提出的关于基层卫生医疗人才严重匮乏的问题也是我委领导高度重视的问题。针对基层卫生医疗人才尤其是全科医生紧缺的问题,2017 年我市积极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争取到4个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县33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名额,目前正在配合自治区积极招聘。今年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要求,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目前自治区和来宾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来解决您等提出“基层卫生医疗人才目前严重匮乏”的意见。近年来,来宾市对已毕业的34名定 单生加大培养力度,落实编制,按要求安排到上级医学院进行规范化培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订单生培养人数已在逐年增加,涉及临床医学、针灸推拿等多个专业。

    为加强农村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计划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培训1至2名全科医生,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免费本科医学毕业生报到就业后,按照规定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免费专科医学毕业生须按规定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2017年来宾市完成高考录取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为58, 比2015年多22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含本、专科)毕业后,将由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直接考核招聘,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大大地缓解了基层卫生医疗人才队伍严重匮乏的问题。

    二、关于基层卫生医疗技术人才整体素质低的问题

    您等提出的关于基层卫生医疗技术人才整体素质低的问题也同样引起我委领导高度重视。近年来,我市创新县域内瑶医药医师执业资格认定标准。在自治区中医药管理局指导下,在金秀县域范围内开展瑶医职业资格证考试规范化培训班,对经考试合格的瑶医医生予以发放执业医师资格证,有效解决了县乡村三级瑶医药服务网络急需的人才,不断提升基层卫生医疗人才整体素质;

    基层卫生医疗技术人员继续医学教育方面,2017年底统计,全市继续医学教育覆盖率达100%。据不完全统计,全市投入继续医学教育经费423万元,为我市医学人才队伍建设打下坚实的基础。目前,共开展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学项目五期,共有近600多人次参加培训。全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已达5280 人,其中高级职称234人,中级职称1514人,初级职称3396人,其中参加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774 人,参加自治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1616人, 派出医务业务骨干473人到上级医院进修学习。今年全市493人参加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考试,比去年169人增加了324人,增加率为191%。

    三、关于人才引进机制受限的问题

    根据《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用人机制的指导意见》(来人社发〔2015〕37号)文件规定,建立公开招聘“绿色通道”,适当简化公开招聘程序并放宽开考比例限制。对报考县(市、区)政府所在地之外的乡镇卫生院岗位人员,符合相关资格条件的,由县级卫生计生行政主管部门审核同意,并经县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核准,可不参加笔试直接进入面试,且不受招聘岗位人数与报考人数1:3比例的限制。

    我委积极配合市委人才办实施“麒麟英才引智计划”,引进博士和硕士研究生,招聘实用型人才,对紧缺型学科带头人和知名专家,要用“抢”人才的思维想方设法引入。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9号)文件明确提出,要突出市场导向,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加快转变政府人才管理职能,保障和落实用人主体自主权,提高人才横向和纵向流动性。所以建议市人民医院利用中心区域优势,大胆引才,在市场机制上留才,充分发挥现专业技术人才作用,做好专业技术人才服务工作,切实提高医院的专业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非常感谢您等对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关心,同时非常感谢您等提出的宝贵意见,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您们继续关心和支持卫生人才工作,并提出更多更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感谢你们对我市乡镇卫生院人才队在建设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详之处,请与承办人员联系,同对填好《市四届人大第三大会议第80号代表建议征询意见表》并分别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市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和来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来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4月16日

    承办人员:黄妙珍,联系电话:6622208(办)

    抄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