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6号】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议案(转建议)

来源: 责任编辑: 伍敏恒 作者: 时间: 2018-12-25

建议编号:第76号

领衔代表:蒙杰维

附议代表:梁修田 兰明亮 谭广厚 韦少剑 马文英 蒙 芳 江春兰 覃 滔 邵怀敏

 

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议案(转建议)

 

    一、案由

    近年来,随着经济迅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工作也得到了显著提升。尤其自2009年国家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以来,对作为民生工程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大投入力度,用以保障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但随着工作量的增加,基层医疗机构的编制不足和基层医护人员工资待遇跟不上,卫生院只能负债行业,导致基层医护人员流动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方面存在一些不足,直接制约了大众享受此保健服务的质量。

    二、案据

    (一)基层医疗机构条件较差,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群众信任度较低

    2009年7月,卫生部启动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明确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居民健康档案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慢病(高血压病、2型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重性精神病管理、传染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卫生协管服务,后增加艾滋病和结核病的专项健康管理。基层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要对他们进行登记管理,定期随访。然而多数乡镇医院缺乏医护人员和专职的公共卫生人员,群众对其服务不信任,造成管理率上不去,使好的政策难以落实。

    (二)健康档案存在不真实现象

    由于建立健康档案的同时还担负着居民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一人多职,任务繁重,加之健康档案随访量大,特别是2017年增加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增量不增人,往往不能按上级要求的任务数去完成。一些医务人员为了应对上级检查,根据所掌握的服务对象信息,先登记在册,然后自己编写检查随访结果,使一部分健康档案不真实,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不能落到实处。

    (三)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的安排不合理,使用效率低下

    这几年,上级按照国家和省市卫生行政部门的要求,认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督导、考核、培训、业务指导,对督导考核结果及时进行了通报。但是基层医疗单位的临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没有分开,造成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赖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难以调动基层保健机构及其提供保健服务人员的积极性。

    (四)人口流动性大,管理存在一定难度

    由于人口城市化进程及外出务工,山区人口多数转入城区居住,村医难以掌握基本信息。加之居民在接受保健服务时,如果按照户籍管理原则(特别是产后访视),要返回所在乡镇接受服务,往返交通费用也得三、四十元,造成接受管理人数较少。

    (五)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认识存在距离,健康管理工作中主动配合存在一定困难

    农村居民特别是老年人基本上都是无文化,无法沟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相关内容,导致宣传难度大。

    三、方案

    为了贯彻《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精神,切实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新项目,确保基本公共卫生管理服务项目科学、快速、合理、有效地开展,加快管理服务工作步伐,让群众尽快的享受医改的成果和应有权利,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重视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培养,建立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培训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加大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工作力度,确保继续教育课时。建立公立医院结对帮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制度,每年定期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的制度。建立上级医疗卫生机构与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仪器设备等方面的共享机制,提高服务能力。

    (二)提高公共卫生服务服务人员的待遇

    在开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中,基层卫生院应该提高对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员的待遇,不能与临床相平衡,体现多劳多得,以稳定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队伍建设。基层医疗卫生单位每季度进行一次自查,并将督导考核通报反馈。督导、考核包括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的组织管理、项目工作情况、资金使用及管理情况、群众满意度。杜绝档案不真实现象,提升医疗保健人员的服务意识。

    (三)完善公共卫生资金使用管理办法

    严格管理此项资金运用,并进行不定期督查,经费的使用严格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执行,实行工作任务与经费补助挂钩。让服务者得到应有的报酬,让广大居民得到高水准的服务。

    (四)实行本市保健管理一卡通制度、临床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信息共享制度

    居民可持保健手册选择就近的医疗机构接受保健服务,提高居民获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公平性、可及性和方便性。一是加强媒体宣传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居民保健知识和相关政策的知晓率。使他们能够自觉了解保健,参与保健,享受保健。二是加强医德医风建设工作,让健康之光普照。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的医风医德建设,以人为本,以优质的服务为居民服务。

    (五)增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编制,增工作量要增人的原则,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真实性。

 

 

办理结果分类:A类

签发人:周玉娟

关于对来宾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6号建议的答复

来卫人大议案复〔2018〕1号

蒙杰维等代表:

    您等10位代表在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强化基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议案》的建议已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差、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群众信任度较低”的问题

    (一)您等提出的关于“基层医疗机构条件差、专业技术人员的缺乏。群众信任度较低”的问题,是当前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存在普遍的问题,也是近年来区、市领导高度重视的问题。针对此问题,应从适应当地经济发展和基本医疗卫生制度长远建设出发,建立上级医疗机构与基层卫生机构协作关系,实行仪器设备等方面设施共享机制,有效增加基层优质医疗资源,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机构的水平和能力。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行动能力建设行动计划(2016-2020)的通知》(桂政办发〔2016〕185号)文件精神,我市将有16个乡镇获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有44个乡镇购置DR、彩超、全自动生化仪和急救车乡镇卫生院设备购置项目。统计至2017年底,全市政府办乡级医疗机构82个,实施标准化建设的乡镇卫生院占比达到80%以上,建有中医馆(中医科)综合服务区的有58个占比达到71%,标准化行政村卫生室达到90%以上。

    (二)2017年度全市基层医疗卫生项目建设创历史新高。2017年度我市共争取到中央和自治区项目104个,其中业务用房项目35个,开工34个,设备项目69个。包含各县级妇幼保健院设、疾控中心、卫生监督所、乡镇卫生院等设备购置项目,总投资1亿元。争取到中央预算内投资项目2个,分别为忻城县中医医院住院综合楼建设项目和合山市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服务综合楼建设项目,总投资6112万元;广西成立60周年大庆项目13个,均为乡镇卫生院建设项目,总投资2765万元;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建设项目20个,总投资4210万元。

    (三)针对基层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2017年我市积极推进全科医生特岗计划,争取到了4个艰苦边远地区贫困县33个全科医生特设岗位名额,目前正在配合自治区积极招聘。2017年1月24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意见(国办发〔2018〕3号)要求,加快培养大批合格的全科医生。目前自治区和来宾市正在研究制定相关的政策文件来解决您等提出“基层卫生医疗人才严重匮乏”的意见。近年来,来宾市对已毕业的34名定单生加大培养力度,落实编制,按要求安排到上级医学院进行规范化培训。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加强与教育部门的配合,订单生培养人数已在逐年增加,涉及临床医学、针灸推拿等多个专业。

    (四)为加强农村乡镇卫生院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国家实施了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工作,计划为每个乡镇卫生院培训1至2名全科医生,免费医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免费医学生录取后、获得入学通知书前,须与培养学校和定向就业所在地的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签署定向就业协议,承诺毕业后到定向农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6年。免费本科医学毕业生报到就业后,按照规定参加3年全科专业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免费专科医学毕业生须按规定参加2年助理全科医生培训。2017年来宾市完成高考录取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为58,比2015年多22人。农村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含本、专科)毕业后,将由县级卫生计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直接考核招聘,安排到乡镇卫生院工作,大大地缓解了基层卫生医疗人才队伍严重缺乏的问题。

    我们相信,来宾市基层医疗机构条件逐年提升后,加上专业技术人员的优化和递增,群众信任度也会逐年提升。

    二、关于“健康档案不真实现象”的问题

    自2009年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以来,国家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要求和考核制度越来越严格,我市各级卫计系统高度重视,稳步推进项目的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已于2017年修改并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第三版)》对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人员的政治业务培训,不断提高其自身素质,明确档案管理工作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要求和考核措施,对专兼职档案员的培训和档案管理质量等都有明确要求和考核办法。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规范”要求,建立健全考核机制,制定考核方案,明确考核的具体内容、方法、时间和结果应用,每年年中和年末要进行两次督导检查,以便全面了解全市基层医疗卫生单位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中的健康档案项目开展的情况及档案使用有效性和真实性。通过建立健全工作职责和档案管理制度,把档案管理工作推上规范化的管理轨道,同时加强重视档案管理和自觉遵守档案工作制度的自觉性,要遵循以“要质量,不要数量”的理念规范健康档案,把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落实到位。

    三、关于“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经费安排不合理,使用率低下”的问题

    (一)根据《广西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手册》《广西公共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自治区财政厅卫计委《关于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补助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通知》(桂财社〔2016〕124号)精神,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要专款专用,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有关规定安排使用补助资金,不得擅自扩大支出范围,改变支出用途,不得以任何形式挤占、挪用、截留和滞留。建立健全以资金筹集、资金支出、支付、使用、公示等环节的监督管理,确保资金及时到位和资金的规范使用。

    (二)建立和完善专项资金使用的考核机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内部项目开展情况考核,将考核结果与医务人员个人收入挂钩,体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严格预算执行,强化预算监督管理,科学合理运用项目资金,不断完善项目资金的论证、评审、报批程序,做好项目前期工作;加强监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资金要按照专项资金规定执行,实行单独核算,确保资金专款专用。据我们近年的了解,全市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补助资金安排合理,未发现使用率低下的情况。

    四、关于“人口流动性大,管理存在一定难度”的问题

    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是辖区内常住居民(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和非户籍居民)、0-6岁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为重点。通过入户服务、疾病筛查、健康体检等方式进行了解,或通过乡村医生及时收集上报的信息做好各类人群的登记管理;对外来的流动人口常住半年以上并办有暂住证的人员,我们视为辖区常住人口管理,与当地常住人口享受免费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服务,我们平时采取的工作措施主要有:经常进行走访,进一步更新完善外来辖区常住人口健康档案信息采集,发现未建档人员及时登记并纳入管理,按时与流动人口联系、回访,进行健康指导、健康评价等服务工作。尽可能地掌握人员动向与信息变动,从而提高流动人口档案管理率,据统计,2017年度全市流动人口的档案管理率达72.6%。

    五、关于“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认识存在距离,健康管理主动配合存在一定困难”的问题

    您等提出的关于“居民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认识存在距离,健康管理主动配合存在一定困难”的问题是不同程度的存在,我们将采取的措施是切实做好做实辖区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工作,以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居民保健知识和相关政策的知晓率,实现辖区内社区和农村全覆盖。广泛宣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开展的意义和主要政策措施,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德医风建设,以人为本,以优质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态度为居民提供服务,使群众理解、配合和支持。

    感谢您等对我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关心和支持,以上答复,如有不详之处,请与承办人员联系,同时填好《市四届人大三次会议第76号代表建议征询意见表》并分别寄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督查室)和来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来宾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8年4月23日

    承办人员:黄妙珍,联系电话:6622208(办)

    抄 送:市人大常委会选举联络工作委员会,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