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车间”办到村里来

区人大助力上球村脱贫攻坚

来源: 责任编辑: 卢永保 作者: 时间: 2018-12-14

   

    1119上午10时,落户石陵镇上球村委的来宾市兴宾区宝展鞋面加工厂举行简朴的揭牌仪式,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向东、石陵镇镇长吴正勇与企业负责人兰宝斌共同为新开张的工厂揭牌,村委干部、驻村工作队员参加了揭牌仪式。

宝展鞋面加工厂入驻村委,为上球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辟增收之路。

    宝展鞋面加工厂是上球村村民兰宝斌返乡创办的企业。兰宝斌长期在广东东莞务工,从事鞋面加工行业,他积极响应国家关于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从广东返回上球村投资创办来宾市兴宾区宝展鞋面加工厂,为父老乡亲就业,增加经济收入提供机会和帮助。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向东得知这一情况后,多次深入企业了解调研,为企业的发展把脉献策,通过调研了解到企业资金不足,生产规模小,于主任与村委班子座谈研究如何帮助宝展鞋面加工厂扩大生产规模,解决企业资金困难问题。经深入研究,村委决定通过在村委搭建厂房并通过厂房出租、运用第一书记帮扶工作经费入股分红等方式参与鞋面加工厂合作经营,既可帮助到企业,又能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同时,将该厂打造成“扶贫车间”,吸收和招纳家庭贫困的村民就业,增加贫困户家庭收入,实现家门口解决就业增收脱贫致富的目标。

    上球村民委是区人大常委会于向东主任及区人大办的扶贫联系点。上球村民委位于石陵镇西南部,与宾阳、上林交界,下辖上球、结桶、塘升、山猪四个自然屯,共3491423人,全部是上世纪五十年代从上林、马山、都安搬迁过来的瑶、苗民。由于上球村地处山区,自然条件恶劣,缺乏生产用水,耕地少且全部为旱地,无水田,是出了名的贫困村。该村基础设施十分薄弱,联系该村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向东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与区文体局、区民宗局等部门联系实施了篮球场、舞台、文化综合楼、村委庭院建设、太阳能路灯等项目,村委设施有了很大改善,村委面貌已焕然一新。然而于主任考虑更多的是如何拔掉上球村的“穷根”,如何引导村民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脱贫致富产业。想方设法带领上球村发展产业项目,让贫困群众彻底拔“穷根”开“富路”。为此,于主任多次与镇、村领导班子座谈研究有关产业扶贫工作,组织镇、村班子及村民代表外出考察学习莪术、猫豆等产业种植技术。大力宣传发动村民开展 “双高”种植,目前,上球村委已种植“双高”糖料蔗2950亩。(覃小贞   廖正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