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转型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自治区主席陈武在我市调研侧记

发布日期: 2018-01-23   来源: 市人大办   作者: 覃蒙坚   编辑: 叶海慧
 

 

    炎炎七月,桂中大地处处洋溢着干事创业的火热激情,涌动着争先进位、加快发展的热潮。

    7月5-7日,在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重要讲话精神、加快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关键时刻,自治区主席陈武带着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浓浓关切之情,到我市进行调研指导。

    进企业、看项目、问发展、探民生,每到一地,陈武都亲切看望各族干部群众,详细了解我市工业发展、农业发展、项目建设、民生改善等工作推进情况,悉心指导工作。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尽管时间短,但是来宾市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总的感觉是,来宾市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抓住了破解发展的‘牛鼻子’,在工业、农业、项目建设等方面亮点突出,值得肯定,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陈武对我市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

    “大工业区域电网建设成效显著,要继续加快完善区域电网建设,为推动铝产业二次创业作出贡献。”

    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市是国家以及自治区党委、政府对我市的肯定,压给我市的担子,是我市走出发展困境的关键所在。从获得电力体制改革试点市,到大工业区域电网项目开工建设,再到如今试运行,我市用了不到一年时间。今年8月底,大工业区域电网将正式投产运行。

    在大工业区域电网220KV开关站总调度室、银海铝业公司二期项目施工现场,陈武详细询问项目建设和电网试运行情况。市委书记农生文介绍说,大工业区域电网建设可彻底解决电解铝电价偏高、成本竞争力不足的瓶颈问题,推动来宾银海铝业公司二期项目建设,支撑实现广西铝产业“二次创业”战略目标落地,带动我市其他大工业经济快速增长,拉动我市大工业用电需求,有效提高来宾地区大工业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解决用电成本高是铝产业走出困境,实现持续健康发展的关键之举,来宾市的实践让电力体制改革政策真正落地,成为加快发展的助推器。”陈武对我市大工业区域电网建设和铝产业发展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说,抓住了电力体制改革就抓住了推动发展的“牛鼻子”,来宾要继续加快和完善区域电网建设,更好推进铝电、产电结合,推动铝产业向下游精深加工转型,延伸铝产业链。

    “做好水文章,变旱地为水田、‘旱片’为‘富片’。依托区位、资源优势,打造现代特色农业,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陈武一直对桂中治旱工程牵挂在心。每次到我市调研,他都亲自过问或者到现场了解工程建设进展情况。此次调研,他深入桂中治旱工程迁江Ⅰ标那记施工区现场,详细了解桂中治旱工程建设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作为广西农业“天字号”工程,我市上下全力推进桂中治旱工程建设。今年1-6月,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二期工程完成投资3.4亿元。

    陈武最关心的是工程建设进度、质量以及资金问题。“要尽快让工程发挥效益,让人民群众受益。”调研中,他反复强调,要加大组织协调力度,切实解决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多渠道筹措资金,全力加快工程建设,确保早日发挥效益,真正解决来宾现代特色农业发展面临的灌溉用水等问题,变旱地为水田、“旱片”为“富片”。

    一年多来,我市紧紧围绕“水”和土地做文章,依托区位和农业资源优势,积极打造国家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在我市智慧食安大数据中心和名特优农产品展示厅,原本只安排30分钟的调研时间,陈武足足看了1个小时。科技化、信息化、生产集约化的我市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方向给陈武留下了深刻印象。

    当前,我市正依托区位、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正在打造的金凤凰现代农业产业园将成为国家级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园,依托科技支撑,发展现代农业产业、冷链物流产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产业,推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积极创建国家食品安全城市。

    “发展现代特色农业,来宾有基础、有潜力。”陈武说,来宾土地资源丰富,农业发展基础良好,加上桂中治旱工程即将建成并逐步发挥效益,现代特色农业发展潜力巨大。希望来宾市充分发挥农产品资源丰富、土地肥沃等优势,扎扎实实把现代特色农业这篇文章做好,以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三大体系为抓手,以农业科技创新为引领,积极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大力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健全产业链与农民利益联结机制,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来宾推进‘双高’基地建设的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学习借鉴。”

    在凤凰镇泗等片“双高”基地,万亩连片甘蔗长势喜人。

    7月6日,陈武深入凤凰镇泗等片“双高”基地进行调研,向当地干部群众了解“双高”基地建设情况。该片区采用“合作社+代建公司”的建设模式,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双高”基地建设,取得较好效果。陈武说,来宾市在推进“双高”基地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符合当地实际的建设模式,有效调动了群众和企业参与建设的积极性,形成加快“双高”基地建设合力,来宾的经验值得总结推广。

    在7月7日上午召开的座谈会上,市长雷应敏汇报了我市“双高”基地建设情况。据悉,2014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双高”基地建设,通过采取以农民专业合作社为经营主体,把责任主体落实到重点乡镇和示范效果引导的办法,激发群众、企业参与“双高”基地建设积极性。目前,2014-2016年“双高”基地建设40万亩任务,已全面完成土地整治,推广良种良法种植面积41.05万亩,完成机械化深耕面积43.3万亩。2017年的24万亩任务,已落实实施主体的片区为323个,面积29.14万亩。

    陈武高度评价我市“双高”基地建设工作。他说,来宾市在推进“双高”基地建设过程中,积极探索,创新思路,探索出符合当地、片区的建设模式。特别是来宾市积极探索“专业合作社+农户+企业的”建设模式,有效调动了群众和企业参与“双高”基地建设的积极性,来宾的很多经验做法,值得总结推广、学习借鉴。

分享到: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