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纪委”联动督查 助力民生实事提速增效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3-26

“这段路的坡度有点陡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建议降一点。”面对板内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反馈的问题,镇纪委的同志马上联系职能部门、施工方到现场实地勘察解决问题。这是近期古蓬镇开展“人大+纪委”联动督查民生实事项目,现场办公的一个场景。

近日,古蓬镇人大紧扣镇中心工作要求,聚焦民生实事项目实施,对照监督清单,联合镇纪委对古蓬镇2024年第一批民生实事项目开展了专项联动监督。推动党内监督和人大监督有机结合,发挥监督联动、职能互补优势,积极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建设中,人大代表同监委纪委的工作人员通过实地走访等方式,对工程进度、施工安全等情况进行监督,协调解决项目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今年,古蓬镇7个村级人大代表联络站14名人大代表安排联系跟踪2024年古蓬镇第一批7个民生实事项目,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带头深入一线现场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工程质量,提高群众满意度;另一方面开展“人大+纪委”协同监督,形成代表监督从“事后”向“全程”的改变,发挥人大代表履职平台作用,全方位监督项目完成情况,发挥镇纪委主体督查力量,跟进督促落实,对整改不力、弄虚作假的,依规依纪依法追究责任,保障维修项目高效高质完成。

下一步,古蓬镇将强化“人大+纪委”联合监督问效作用,积极推动人大监督与党内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等贯通起来,聚焦民生实事、乡村振兴等重要领域,积极推动各项民生工程落实落地,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字:罗惠匀

初审:陆良美

终审:蒙晓峰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