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胜利闭幕

何朝建讲话 批准政府工作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等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4

2月4日上午,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中心礼堂胜利闭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朝建、韦平、吴晓丽、闭海东、吴立、莫莲、周灵、吴孝斌、张雪玲、蓝福武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廖和明、韦文晋、彭顺克、廖长友、农化、熊健、黄坚、田晖等在主席台就坐。闭幕会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韦平主持。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33人,出席闭幕会的代表301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来宾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宾市全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来宾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来宾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何朝建作了讲话。他指出,这次大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刻学习领会“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突出民主、团结、求实、奋进,是一次凝聚共识、开拓创新、风清气正的大会,必将进一步动员和激励全市270万各族人民,以更加坚定的信心和昂扬的斗志,全力以赴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落实。何朝建强调,全市要紧紧围绕市委全会、市两会的部署安排,凝心聚力、团结奋斗,争先进位、争创一流,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来宾篇章。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作为根本遵循,体现到谋划我市战略、制定政策、布置任务、推进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确保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在来宾落地生根、尽收其效,永葆忠诚本色。要凝心聚力干事业,聚力抓产业、攻项目,聚力抓改革、拓开放,聚力抓乡村、促振兴,提升发展成色。要用心用情惠民生,着力解决好老百姓急难愁盼问题,在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增进民生福祉。要办好民生实事,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守护百姓安宁,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来宾、法治来宾,擦亮幸福底色。要团结奋斗勇争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持续解放思想,加力攻坚克难,用改革创新的举措解决发展中的问题,齐心协力把来宾发展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彰显奋进亮色。

何朝建强调,全市各级党委要坚持把人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完善党委领导人大工作的制度机制,定期听取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汇报,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指导和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自觉接受人大监督。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发挥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为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作用,围绕全市发展大局开展工作,着力建设“四个机关”,充分发挥独特优势和人大职能作用,更好地把全市人民的意志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各级人大代表要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模范遵守宪法法律,充分发挥来自人民、扎根人民的特点优势,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当好党和国家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胜利闭幕。

文图: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朝广 吴海兰 麦 毅 刘 维 刘 永 覃飞翔

初审:邓乐达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