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何朝建主持 廖和明作政府工作报告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4-02-02

2月2日,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市行政中心礼堂开幕。来自全市各条战线的市人大代表肩负人民重托出席盛会,依法履行职责,共谋发展大计。

会议由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何朝建主持。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韦平、吴晓丽、闭海东、吴立、莫莲、周灵、吴孝斌、张雪玲、蓝福武在主席台执行主席席就座。廖和明、韦文晋、高云安、彭顺克、廖长友、农毅、农化、熊健、黄坚等市四家班子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坐。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代表333人,出席开幕会的代表304人,符合法定人数。

何朝建宣布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

上午9时,何朝建宣布: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齐声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全场热烈掌声中,廖和明代表市第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分为两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主要工作建议。

廖和明说,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全市上下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强大动力,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四个专项行动”,深入实施“六个攻坚行动”,狠抓“升级产业、振兴乡村、改善民生”三大重点工作,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着力学思想、拼经济、稳增长、惠民生,逆势而上、承压前行、主动求变,推动经济发展稳中向好,社会事业稳步推进。全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1%,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2%,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4%。

廖和明从全力以赴抓产业壮实体、坚定不移抓“三农”促振兴、坚持不懈抓项目扩投资、凝心聚力抓园区强县域、毫不动摇抓生态优环境、用心用情抓民生增福祉、千方百计抓安全防风险等七个方面对去年工作进行了回顾。廖和明说,回顾过去一年,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在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一道干出来、拼出来的,是市人大、市政协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

廖和明代表市第五届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廖和明指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意义重大。做好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重大方略要求,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和全区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新型城镇化和乡村全面振兴,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聚焦“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重点工作,切实增强经济活力、防范化解风险、改善社会预期,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增进民生福祉,保持社会稳定,解放思想、创新求变,向海图强、开放发展,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来宾篇章。

廖和明指出,今年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4%,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8%,减排降碳控制在自治区下达目标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涨幅控制在3%以内,粮食产量只增不减。重点抓好以下工作:聚力推进“五千九百”工程,大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实施新一轮工业振兴三年行动,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全力推动糖业高质量发展,坚决守好国家“糖罐子”;扎实做好“三农”工作,有力有效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深挖消费市场潜力,有效推动消费提振扩容;深入开展招商年活动,持续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强化重大项目牵引,促进有效投资扩量提质;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守牢生态环境保护底线;坚持改善和保障民生,着力提升群众生活品质;坚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切实保障社会和谐稳定。同时,持续支持地方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加快推进青年发展友好型城市建设等;持续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接受监督,坚持依法行政深化法治政府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推进清廉政府建设。

会议现场

廖和明强调,任重千钧,惟靠实干。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同心同向往前冲、励志厉行去拼搏,苦干实干、踔厉奋发,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来宾篇章!

根据会议议程,关于来宾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来宾市全市与市本级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来宾市人民政府关于2023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在各代表团会议上一并审议。

不是来宾市第五届人大代表的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在来宾市工作的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在来宾市工作的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市第五届政协委员,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副秘书长,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各一名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部门管理机构、直属机构、派出机构、驻外办事机构、直管事业单位各一名主要负责人,市人民团体各一名主要负责人,市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人民解放军32560部队一名主要负责人,市高等院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市直有关企业各一名主要负责人,驻市中直、区直相关单位各一名主要负责人,来宾市正厅级在职和退休干部列席开幕会。

文图: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朝广 吴海兰 刘维 麦毅 刘永 莫敦傢

初审:邓乐达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