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履职助乡村振兴迈上新台阶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12-08

今年以来,黄茆镇人大主席团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人大代表+产业发展、文明实践、社会治理”等模式为抓手,充分发挥全镇人大代表的模范引领作用,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展现人大新担当、新作为,扎实推动人大助力乡村振兴事业在黄茆迈上新台阶。

人大代表+产业发展,合作社引领为乡村振兴赋能

黄茆镇人大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主动与辖区内合作社对接,充分发挥人大代表听民声、汇民智作用,促进合作社产业发展。

人大代表创办合作社辐射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如玉村人大代表联络站站长陈静成立武宣县黄茆镇灵盛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投资30多万元扩大种植规模,蘑菇年产量可达4000斤左右;人大代表为合作社服务,推动产业稳步发展。如县人大代表黄礼南积极与上级部门协调对接,为新贵村益嘉小龙虾专业养殖合作社争取项目资金50万元,进一步扩大澳洲龙虾产业养殖规模,镇人大们也纷纷行动起来,广泛向群众宣传龙虾产业,积极开辟销路,让合作社年产值从30万元增加到50万元,村集体经济分红从1.2万元提高到4万元,村中产业得到进一步发展,村集体经济也得以壮大,有力推动乡村振兴事业迈向新台阶。

人大代表+志愿服务,“三不”模式点亮群众“夜生活”

黄茆镇人大精心打造志愿服务“不打烊”、农技培训“不断档”、选树典型“不缺档”的“三不”模式,点亮群众“夜生活”。

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扩展夜间延时服务模式,针对不同年龄段群众的服务需求,分门别类开展理论宣讲、健康养生知识讲座、送科技文化下乡等丰富多彩的晚间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场,覆盖全镇8个行政村,真正做到志愿服务“不打烊”。

常态化组织开展健康讲座、快板教学、秀珍菇栽培技术教学、剪纸等技能技艺培训,黄金翠、陈静等县、镇人大代表根据自身技能特长,为广大群众讲解各类知识、培训农用技能,让大家饭后有了好去处,还在欢声笑语中学到知识,让农技培训“不断档”。今年以来组织各类技能技艺培训100余场次,受益群众2000余人次。

积极推行“一约四会一队”机制,依托示范村带动,以人大代表志愿服务活动为契机,广泛宣传移风易俗相关知识,积极评选移风易俗先进典型,营造浓厚的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孝亲敬老等社会风尚。县、镇人大代表率先垂范,争当典型,县人大代表郭以录获评2023年“最美清廉家庭”,镇人大代表梁长连获评2023年度来宾市“星级文明户”、武宣县“最美家庭”等,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模范引领作用,让模范和榜样“不缺档”,不断引领新时代社会新风尚。

人大代表+社会治理,“三微”工作法推动基层治理蝶变

黄茆镇人大坚持党建引领,以办好群众身边“微小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立足“微网格”、推行“微积分”、完善“微权力”,着力实现基层治理效能与群众满意度“双提升”。

将辖区内8个行政村划分为171个网格,按照就近原则将全镇64名人大代表和屯支部党员配备其中,在网格中主动担任“宣传员”“示范员”“调解员”,引导群众主动参与信息收集、纠纷调处等事项,帮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有效提升基层治理效能。今年以来共解决群众身边事120余件,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高。

大力推行“积分制”,制定《村民积分管理制实施方案》,以家庭为单位,设置基础积分、民主评议积分、贡献积分和扣分项4大类奖惩值,将乡村治理各项事务转化为数量化指标,县、镇人大代表广泛宣传,率先垂范,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兑换相应礼品,有效激发广大群众参与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

全面梳理包含“三资”管理、工程项目、公共服务、惠民政策等6大类29项村级“小微权力”事项清单,制定“一事一流程图”并公示,使每个小微权力运行、每个重要事项决策都有单可循。县、镇人大代表主动对标对表,在日常生产生活中积极宣传和监督,规范“微权力”,延伸监督“触角”,真正做到让村干部知道手里的权“怎么用”,让群众明白自己的事“去哪办、怎么办”,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撰稿:梁仕志 

初审:李婕玉 

终审:莫崇学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