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人大代表年中专题调研来宾座谈会召开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7-18

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委托,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来宾组的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开展2023年年中专题调研。7月18日下午,自治区人大代表2023年“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年中专题调研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调研组组长何朝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自治区第十四届人大代表、调研组副组长韦平主持座谈会。

今年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政策为大、项目为王、环境为本、创新为要,重实效、强实干、抓落实,全力以赴服务壮大实体经济,以实体经济支撑经济高质量发展。初步预测,上半年全市生产总值增长4.0%左右。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我市积极落实金融支持政策,持续推行“来宾木材贷”“惠工贷”“惠农贷”等“桂惠贷+”系列地方特色产品,形成“小财政办大事”的来宾经验。上半年,“桂惠贷”投放105.39亿元,惠及主体6968户,降低融资成本1.78亿元;“来宾木材贷”累计投放15.1亿元,是全区实施效果最好的特色产品之一。目前,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5.7万户,其中“四上”企业962家,实体经济总量和质量稳步提升。

何朝建指出,这次自治区十四届人大代表2023年年中专题调研,是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分批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时间节点,受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委托,由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活动。今年,我市聚焦“升级产业、振兴乡村、改善民生”三大工作重点,坚持把壮大实体经济作为推动发展的重要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总体呈现出经济发展韧性好、重大项目储备好、乡村振兴质量好、民生保障成色好、防范化解风险效果好、干部干事创业精神好的“六好”趋势。来宾经济发展潜力大,希望参加调研的各位代表,通过此次专题调研,为来宾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问诊把脉”,积极建言献策,提出更多具有针对性、可行性的宝贵意见建议。同时,也希望各位代表,能够从全国全区的高度,多为来宾的发展提出一些具有前瞻性、推动性的议案建议,联动破解来宾发展中遇到的瓶颈和难题,继续支持来宾在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落实好领导领衔办理和领导领衔督办制度,采取有力措施,高质量办好并回复各位代表,确保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切实将调研成果转化为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的具体举措。

会上,副市长雷斌代表市政府汇报了我市壮大实体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情况。代表们一致对我市壮大实体经济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围绕桂中治旱工程后续管护开发利用、持续壮大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瑶医药等方面进行交流探讨,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莫莲参加座谈会。

文图: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谢仁凤 刘 永

初审:邓乐达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