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代表聆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课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7-07

7月4日,在举办来宾市第五届人大代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期间,市人大专门邀请来宾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罗韦斌同志讲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汇聚磅礴力量》专题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韦平,副主任吴立、莫莲、张雪玲,秘书长蓝福武和市五届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共300余人聆听授课。

罗韦斌从“十二个必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介绍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念的形成过程,用“四个必然要求、四个思想保障”阐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大意义,指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需要处理好的“四个关系”和需要把握好的“六个重点”,建议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结合市委关于推进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部署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依法履行职责,广泛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积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共同谱写人大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新篇章。

据了解,为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工作在来宾落地见效,市人大常委会于今年3月印发了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的实施方案,并在金秀瑶族自治县召开现场推进会,努力在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中发挥人大作用。这次培训班为代表安排专题培训课,是市人大常委会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持续深化。

“作为一名市人大代表,我将立足本职岗位,带头拓宽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宣传教育渠道,把市委关于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部署要求落实在行动上,为来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添砖加瓦。”市人大代表、武宣县中学教务处主任韦永雕深有感触地说。

文:苏敏忠

图:艾粤敏 王明三

初审:邓乐达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