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贡献人大力量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5-18

自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的决定》以来,合山市人大常委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积极履行人大职责,为助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

营造浓厚氛围,根植民族文化基因。合山市人大常委会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列为年度工作的重点,组织有关单位、各级人大代表和本系统干部职工学习培训。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充分利用《来宾日报》合山专版、村村通广播、合山电视台、大好合山微信公众号,公益广告、LED显示屏幕,文艺演出、重要传统节日等途径,开展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大力培育和传播中华民族先进典型人物和优秀文化作品,讲好合山民族故事,办好“壮族三月三”等各民族共同参与的文体活动,通过舞狮、武术、民族歌舞、民族美食展示、对唱壮族山歌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俗活动展示壮乡风情,传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让群众了解参与非遗文化、民族文化活动,将民族民俗文化基因根植于民族群众的身心血液。

创新监督务求实效,为民族工作保驾护航。合山市人大常委会通过采取专题调研、执法检查、走访等形式,加强督促“一府一委两院”贯彻落实民族政策力度。2022年以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城市民族工作等专题调研3次、执法检查2次,听取和审议市人民政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报告1次,开展走访活动6次,聚焦经济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基本公共服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水平、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等重难点问题监督,推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身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监督“直通车”,人大代表化身监督员,通过平台反映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联合纪委监委组织职能部门实地调研、分析研判、及时处理,以共享机制充分发挥“人大依法监督+纪委监督”双联动监督作用,做到件件有落实、条条有回音。通过APP反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问题63件向广度深度拓展,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借助“代表在线”APP监督应用平台助推示范区建设工作。“代表在线”APP应用平台化,处理率100%,代表满意率99.77%。

发挥代表先锋作用,彰显促民族团结新担当。合山市人大常委会引导人大代表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带头维护民族团结,带头维护社会稳定,安排基层代表列席人大常委会,参加各级人大的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代表意见建议督办等活动,倾听代表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引导代表开展民族工作的调研,提交关于民族工作的议案或建议。近两年来,组织代表参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主题活动、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等各类履职活动28场(次),参加“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的少数民族代表327人(次),提出意见建议116条,帮助协调解决少数民族群众“身边事”97件,有效解决了民盼民忧。

在系列措施有力推动下,合山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民族文化弘扬保护和传承工作取得良好成效,民族工作各项政策落地开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示范区建设工作向纵深发展,少数民族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来源:广西云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