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3-02-02

2月2日上午,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执行主席吴晓丽、周灵、张东、雷应天、韦猛、谭玉成、徐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何朝建、廖和明、韦平、韦文晋等市四家班子领导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晓丽主持。

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应出席代表338人,出席本次会议的代表315人,符合法定人数。

受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委托,韦平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2年,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第五次党代会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全面推进新时代人大工作,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用党的创新理论统领新时代人大工作;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全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用心用情服务保障代表依法履职,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履职能力持续提升。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共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会议7次、主任会议20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项,开展专题调研7项,推进地方性法规立法5项,开展执法检查5项,开展跟踪督办4项,工作经验获自治区领导和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3次,在自治区人大经验交流会议上作典型发言5次,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在来宾召开现场会2次,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韦平说,2023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聚焦“升级产业、振兴乡村、改善民生”三大重点工作,创造性做好立法、监督、决定、任免和代表等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保障人民当家做主,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柳金红向大会报告工作。她说,2022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坚持维护社会稳定,助推平安来宾建设;坚持围绕中心工作,积极服务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宗旨,增强群众司法获得感;坚持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司法公正高效;坚持全面从严治院,打造过硬法院队伍;坚持主动接受监督,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2022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5775件,结案34128件,结案率95.40%,排名全区法院第二。审判质效指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11项核心指标排在全区前列,排名创十年来最好成绩。5个集体、76名个人获全国、全区荣誉,7项工作在全区性会议上作经验发言,3项工作获市委何朝建书记肯定性批示。陈玉华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林华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先进个人”、覃洁洁同志被评为“全国法院政治工作先进个人”,头排人民法庭被评为“广西三八红旗集体”。

柳金红说,2023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对标全区先进,围绕法院“出精品、创品牌、树形象、争一流”工作任务,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司法智慧和力量。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立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五个更大”重要要求,按照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来宾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和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决议要求,紧扣市委202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深度融入中心工作大局,以依法能动履职助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41个集体、23名个人获全国、全区表彰奖励。在60项案件质量主要评价指标中,除去设定通报值的13项外,排名全区前5的有29项,22项指标排名全区第一,24个案例获评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典型、精品、优秀案例。

张立说,2023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检察工作日常,深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部署,全面提升法律监督质效,以检察工作现代化助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政治引领,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强化履职担当,切实维护安全稳定社会环境;强化主动作为,助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强化精准监督,进一步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强化队伍建设,夯实检察工作现代化的基础和保障。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关于将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城乡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更名为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的决定、关于来宾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组成人员人选表决办法。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韦 鑫 刘 维 麦 毅 肖修德 农骐铭

初审:罗方圆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