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令而动 市人大机关干部职工下沉一线抗击疫情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12-01

来宾市本轮疫情发生后,市人大常委会高度重视,迅速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处置联合指挥部,加强组织领导,及时派出下沉工作队,选派领导干部任社区总调度,与河西街道向阳社区和城北街道镇北社区干部、医务人员一道,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各项工作。

成立机构,加强组织领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更好地落实市委、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各项工作部署,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勇于担当,主动扛起责任,及时成立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指挥长由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韦平担任,常务副指挥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副书记闭海东担任,副指挥长由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立、莫莲、吴孝斌、张雪玲担任。指挥部下设办公室、联防联控组、物资保障组、宣传组、督查组,明确工作责责,落实责任分工;成立三个临时党支部,由分别由覃凯萍、韦兆坚、邱丽担任支部书记,层层强化组织领导,全力织密筑牢防控屏障。 12月1日中午,机关派出孟涛同志到向阳社区担任社区总调度,全脱产驻点社区指挥调度疫情防控,进一步增强了联系社区疫情防控力量。二级巡视员玉德同志带队,每天定期不定期对机关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查访,督促下沉干部职工严格遵守《关于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行为的通知》等工作要求和保密工作纪律。

精心组织,深入防疫一线打好防疫硬仗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除安排5名干部职工留守值班处理机关日常事务外,6名厅级领导、24名处级干部、40多名干部职工全部下沉联系的向阳社区,主动承担社区党组织分配的任务,积极参与封控点守卡、组织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维护现秩序、物资配送、入户通知等疫情防控工作,与一线干部群众并肩战斗、攻坚克难。

11月25-27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干部职工在向阳社区与当地干部、医务人员、干警团结协作,组织社区居民参加核酸筛查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韦平亲自向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的同志表示慰问,要求大家一要服从社区安排,二要做好个人防护,三要注意安全,并指示负责后勤的同志保障好一线干部的防控物资需求。在市人大机关、向阳社区党组织的有序推动、分工合作下,3天来,向阳社区3个网格各采样点工作进展顺利,“桂战疫正常使用,每天完成核酸采样8950人以上。

27日上午,韦平主持召开机关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传达市委疫情防控视频调度会议精神,部署机关下沉参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韦平要求,一要充实机关疫情控制指挥部和办公室人员,明确责任分工,加强组织协调和督促检查;二要严格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要求,服从安排,扎实做好下沉工作,严格工作要求,组织城区居民参与核酸检测等工作;三要严守工作纪律,全体干部职工无特殊情况,不离开来宾城区,全部在岗待命;四要在下沉开展工作期间,注意做好个人自我防护;五要严守保密纪律,禁止外传未经官方发布的信息,不信谣、不传谣。会后,常委会领导分头深入各联系点,开展指导和督查工作。

28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调度安排,下沉转移到城北街道镇北社区,服从社区调遣,共同做好临时管控区秩序维护、核酸采样、物资配送等工作。当天,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干部分别承担起临时管控区域轮流守卡和通知、组织居民参与核酸检测工作,较好地完成协助核酸采样、24小时值班守卡的同时,在凌晨之际组织4名干部连夜奔赴向阳社区参加社区管控区域轮流守卡。


29日以来,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任务调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继续全体下沉向阳社区,克服寒雨冷风等困难,坚守岗位,积极投入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韦平、吴孝斌在承担市指挥部责任分工、组织召开市服务工业企业工作组会议,部署开展企业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亲自深入向阳社区了解下沉工作情况,指导推进社区各项疫情防控工作。

吴立、莫连、张雪玲在协助负责市指挥部隔离转运工作的同时,多次到向阳社区开展协调、督查等工作,关心关爱下沉干部队伍和医务人员、社区干部。机关党组领导每天大清早按时到岗到位,靠前指挥,及时接收、合理分派工作任务。下沉的干部职工服务周到细致,工作十分投入、高效。临近退休的几名处级、科级干部坚持在岗值守,以身作则,风雨不改,随队24小时在封控点轮班守卡,严格人员进出,并热心帮助被临时管控小区的居民送饭送菜。麦静、罗方圆等一批年轻干部职工,工作勤快,很快熟悉核酸检测业务流程,并帮助医务人员零距离扫码。在居民核酸检测高峰期,负责扫码和测体温的同志经常废寝忘食,一站就是六七个小时,上洗手间的时间都没有或忘了。罗文锋、窦耀明、韦雪艳等同志协调社区干部和医务人员,及时救助了2名在核酸检测现场晕倒的学生,隔离了1名红码居民。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向阳社区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有序推进。

做好物资调配,保障安全防护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下沉到社区的干部职工,在一线与社区干部、医务人员共同奋战,每天与几千名居民零距离接触,风险极高。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高度重视,指示和指导后勤保障组认真做好物资调配工作,保障好一线干部的防控物资需求,做好个人自我防护。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立牵线双蚁药业,向市红十字会捐赠抗疫物资,并到向阳社区现场捐赠了10箱板蓝根、感冒颗粒、玉叶冲剂等药品。市人大机关出资5000多元,为下沉干部职工购置了一批水鞋、医用口罩、隔离服等物资。机关党组领导及时从联通公司、移动公司、电信公司或个体户处争取到20个移动帐篷、30张桌椅,供医务人员和工作人员现场核酸检测时遮风挡雨避寒用。物资保障组协调爱心企业和爱心团队、爱心人仕,为向阳社区捐赠防疫物资,截至12月1日中午,已收到捐赠隔离服40套、乳胶手套1000只、N95口罩200个,矿泉水20件,桶面15件,大白菜1700斤。同时,机关单位无偿提供公务车辆接送医务人员和防疫物资,做到随需随到、随叫随到。

积极引导,做好政策宣传和典型宣传

在市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号、市县乡人大代表抗疫工作群发布《致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一封信确》等最新信息,广泛深入宣传有关来宾市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宣传引导,及时全面准确做好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宣传阐释,提高群众防护能力,科学理性面对疫情,坚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心和信心。宣传组每天深入社区,与下沉队伍一起起早贪黑、默默工作。及时认真记录下沉工作队工作情况,每天晚上精心制作小视频,往市人大机关工作群推送,在市人大机关内滚动播放,深入宣传报道疫情防控工作进展情况和下沉干部队伍先进典型,提振精气神,极大鼓舞了士气。

撰稿:苏敏忠、罗方圆

图片:市人大办公室提供

初审:罗方圆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