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平到象州县调研指导乡镇人大建设工作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9-08

“人大干部培训没有安排乡镇人大副主席参加”“一些乡镇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办理成效低,建议加强常态化督办力度”……9月8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韦平带队到象州县调研指导乡镇人大建设工作时,与象州县10个乡镇的人大主席(副主席)近距离座谈,认真聆听来自基层人大的意见、建议。

参加座谈会的10个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畅谈了2021年乡镇人大换届以来各自在乡镇人大工作岗位上的履职成效,结合实际提出本乡镇贯彻落实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的新思路、新举措,并就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具体问题和困难,从合理安排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工作分工、加强人大干部培训、增加代表工作经费、提高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实效、提升乡镇人大工作成效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建议。

在与各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座谈交流过程中,韦平不时详细询问一些工作情况,并认真地做好笔记,大家在你一言我一语的讨论中拉近了距离。韦平说,通过现场调研象州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马坪镇龙兴人大代表联络站、马坪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并与大家座谈交流,很有收获、很受启发。韦平指出,象州县各级党委高度重视人大工作,县人大常委会敢于创新,人大工作亮点纷呈,人大干部队伍整体素质高,精神状态很好,业务熟悉,为全市人大机关作出了表率。

韦平要求,各乡镇人大要深刻认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里程碑意义,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自觉把人大工作置于党委领导之下,纳入党委重要议事日程。乡镇人大主席、副主席要正确处理好人大工作与分管、兼管工作的关系,既要承担起党委安排的重点工作,又要聚焦主责主业,做到“两不误、两促进”。乡镇人大要注重发挥好基层人大代表的作用,用好这支队伍,助力党委中心工作和人大监督工作,提高代表在群众中的威信,特别是要发动代表用好来宾人大“代表在线”APP,提高代表反映问题或提出意见建议的质量,对办理结果进行公开,让群众更加了解、支持人大和政府工作。要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用好监督手段,强化跟踪督办。要加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通过分级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提高基层人大履职能力。

市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覃凯萍、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主任苏敏忠、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巫世君随行调研。

 文/图:苏敏忠

初审:罗方圆

终审:谢森林

编辑:叶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