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履职 服务至上

——记象州县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廖云萍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5-25

“十一年人大代表的时光见证了我的成长,丰盈了我的人生旅程。能够连任三届代表是组织和广大选民对我的信任,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今后我将在继续履好职,当好代表,倾心为民谋福利,不负党和人民对我的信任和重托!”这是象州县人大代表廖云萍的心声。她是象州县十六、十七、十八届人大代表,石龙社区居民。作为人大代表,廖云萍积极建言献策,履职尽责,当好政府联系百姓的桥梁。作为普通居民,她带头致富,全力服务群众。

牢记代表职责 用心为民办实事

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深入了解社情民意,了解当前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的热点、焦点问题,廖云萍时刻倾听群众心声。她经常在空闲时间走街串巷,和社区居民谈心交友,倾听民众的内心诉求,并极力想办法反映落实解决。她经常与其他人大代表沟通交流,交换意见,只为了解居民们最真实的想法与意见。同时,与镇里的人大代表进社区走街道,做好实地调研。她知道,只有主动为民着想,收集民众心声,传递出来的声音才是基础群众最真实的呼声。

民情沟通会现场。

石龙镇石龙社区人民街沿河段大藤峡库区护岸工程是一项民生工程,但施工至人民街沿河住户房屋后段时,由于施工导致沿河居民无法正常排放日常生活污水,给居民带来很大困扰。廖云萍看在眼里急在心里,经过充分思考和调研后,在2020年3月县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提出《关于解决人民街沿河库区护岸工程影响住户排水排污问题的建议》。该条建议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并于2020年10月得到解决。如今,廖云萍还会经常到这条排污沟查看,看看是否还存在其他问题。

石龙镇集镇区人流车流密集且人口众多,但路网建设跟不上集镇的发展,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廖云萍在闲聊中发现群众对路网建设的不满,立即组织代表对集镇路网进行实地调研并入户了解情况,最后形成集镇路网改造建议,在县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提出,目前得到县政府的高度重视。

自当代表以来,每年召开县级人民代表大会,廖云萍从不缺席,在县级媒体上能经常看到她接受采访的身影。在县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县级问询会上,能经常听到她询问县级相关单位对代表建议的办复情况。她还积极参加各单位组织的代表见面会,提出许多可行的意见。翻开廖云萍十一年的履职清单,透过她提的县级10多条、镇级20多条建议,可以看到她充分发挥了“履职为民”的作用。

谨记代表使命 用情为民做服务

廖云萍日常经营着一家农资服务店,即使做着生意,她也没有忘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常常给前来购买农资的群众提供帮助。对有困难的群众,她坚持送货到家,上门服务。当了解到群众往年收成不好时,她要么给予赊账,要么给予较大的折扣。“只要能帮助到群众,生意上亏点都不是问题。” 她说。

廖云萍日常检查农资情况。

在店里,廖云萍经常和群众交谈庄稼的生产情况,探讨最近流行性的虫害,水稻、甘蔗防虫的经验,把自己在其他渠道了解的信息毫无保留地分享给群众,同时主动收集群众在生产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仅如此,在田间地头也总能看到她在巡查农作物的身影。对于甘蔗、水稻等农作物的病虫害及预防处理方式方法,她如数家珍。她说:“只有熟知农作物的病虫害及预防处理的方式方法,加上日常的巡查,懂得农作物的情况,才能更好地服务群众。”

廖云萍向群众说明农资使用方法。

近几年,廖云萍都会在糖厂开榨前几天组织举办甘蔗争霸赛,这是她沟通联系群众的一种方式,也是她提供给群众交流种植技术的一个平台。此外,她还组织有兴趣的客户前往湛江甘蔗研究所,交流学习甘蔗的种植技术。 “当上这个人大代表,我就应该想着怎么为民服务,为民发声。我的能力有限,但我不会停下来。”廖云萍说。

谈及十一年的人大代表生涯,廖云萍感慨道:“人大代表是一座桥梁,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人民群众。而我,也只是在做自己应做的事而已。”对于今后的履职之路,廖云萍用“道阻且长”来形容。她表示,将继续以实际行动践行新时代人大代表的初心使命和责任担当,立足本职岗位,切实为民履职。

(李婉媛、江浩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