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有明到我市调研人大代表工作时强调

发挥线上线下平台作用 把人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办好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5-19

5月17至18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有明率调研组到我市调研人大代表工作,实地考察重点项目建设情况。市长廖和明、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韦平一同参加调研。

在合山,刘有明一行先后调研了大唐桂冠合山发电有限公司灰场光伏电站项目、合山国家矿山公园博物馆、河里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并就如何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完善代表履职中心建设、优化代表履职服务进行指导。刘有明强调,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企业发展做好服务和要素保障;企业要贯彻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以过硬的产品塑造品牌。刘有明对人大工作指导要求,要聚焦主责主业,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认真履职议大事、审议抓重点、监督重实效、全力促发展;要切实发挥好各级人大的职能作用,全面提升各级人大机关的履职能力和水平;要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

“代表如何使用APP反映问题?”“目前反映了多少件,处理了多少件?”“APP丰富了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很好!”在参观市人大机关“一廊两中心”后,刘有明对市人大 “互联网+代表监督”的创新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市人大要把代表履职与民生监督APP平台紧密的结合起来,进一步拓展平台作用,实现全过程监督;要把民生监督APP平台与代表联络站结合在一起,让APP成为代表监督办理的一个分中心,成为监督政府履职,联络群众的系统;要把APP与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结合在一起,通过APP督促乡镇人大工作条例的落实,切切实实把人民反映的意见建议办好。

在象州县,刘有明一行深入三江口森林工业城等重点产业项目和象州县三江口新区工业人大代表联络站等地,实地察看人大代表联络站和象州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刘有明对象州县人大创新工作方法,把代表工作与民生监督APP运行管理工作紧密结合,探索出一套完整的工作流程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象州县人大,继续做好联络站建设工作,深挖当地特色,强化人大法定职能下沉落实,进一步优化平台、健全机制,提升软件水平,推动代表联络站更“接地气”“有人气”;要追求工作创新,持续推进代表履职、监督等应用场景向全过程人民民主监督跨越,实现多部门多平台全面贯通。

市领导蒋卫生、熊健、闭海东、莫莲、吴孝斌参加部分调研。

(韦海臣 张梦圆 王中林 黄雪萍/文 覃蒙坚 杨凌宾/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