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3-18

3月1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2年第二次集中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重要论述以及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深入学习全国两会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贡献来宾力量。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韦平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前,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围绕学习主题进行自学,深入基层一线调研查找问题,并提出解决存在困难和问题的办法、措施。会上,闭海东、吴立、吴孝斌、朱柱伟、蓝福武结合各自分管工作发言。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新时代党和人民奋进历程,首次鲜明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论断,阐述我国发展仍具有的战略性“五个有利条件”的重大判断,站位高远、内涵丰富、思想深刻,深刻揭示了新时代我们为什么成功、未来我们怎样继续成功的中国密码,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对于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致向前进具有重大意义,对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为在新征程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提供了重要遵循。

会议要求,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全国两会确定的目标任务上来,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吃透精神内涵、把握核心要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依法正确行使权力、履行职责,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桂中大地更好落细落实、完善发展,不断丰富和发展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来宾实践。

会议强调,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跟中央决策部署,对照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提出的新要求,按照自治区党委部署和市委工作安排,紧紧围绕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市第五次党代会提出的“聚力壮大产业,有效巩固衔接,全面加速提质,守住风险底线”,实现“两高一超”目标任务,找准人大依法履职的切入点和结合点。要持续增强人大工作实效,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要在服务发展大局上有新作为、在依法行使职权上有新提升、在增进民生福祉上有新成效。要努力推动人大工作创新,凝聚高质量发展强大动力,坚持改革创新,以新思维、新视觉、新方法主动服务发展,不断丰富拓展人大工作的时代特色、实践特色,在立法工作上强化需求导向、把握重点关键,在监督工作上把牢价值取向、维护人民权益,在代表工作中发挥代表作用、激发履职热情。要加强纪律作风建设,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摈弃人大工作担子轻、节奏慢、难有作为的思想,做到精神上保持“一线”状态、工作上坚持“一线”标准、实践中发挥“一线”作用,增强坚守人大工作的定力,永葆奋发有为的激情。要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国家权力机关、工作机关、代表机关。要树立争先创优意识,按照“明大事、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好共事”的要求,努力打造政治坚定、服务人民、尊崇法治、发扬民主、勤勉尽责的人大工作队伍,以忠诚、担当、作为,持续推动全市人大各项工作上水平、上台阶、上层次。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雪玲列席会议。

(覃蒙坚 覃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