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日报》头版刊发专访蓝天立文章:

奋力书写八桂乡村振兴新篇章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3-10

今日(3月10日),《农民日报》头版刊发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蓝天立在全国两会期间接受专访文章,全文如下——

《农民日报》3月10日刊发版面。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今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的农业界、社会福利和社会保障界委员时强调,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必须把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首要任务。我们将牢记殷切嘱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和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稳住农业基本盘,发挥三农应变局开新局‘压舱石’作用,为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奠定坚实基础。”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蓝天立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农民日报·中国农网记者采访时说。

用心用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蓝天立介绍,近年来,广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凝心聚力、迎难而上、尽锐出战,全面打赢了脱贫攻坚战,实现全区63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5379个贫困村全部出列、54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在国家组织开展的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中,连续5年获得综合评价“好”的等次,如期兑现了向党中央立下的“军令状”,历史性解决了困扰壮乡千百年的绝对贫困问题,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八桂华章。

“但我们清醒认识到,作为全国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广西脱贫人口基数大、脱贫基础比较薄弱,防止返贫致贫任务艰巨。”蓝天立表示,过去一年,广西接续奋斗、精准发力,出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实施意见及一系列配套文件,实现领导体制、工作体系、政策措施、帮扶机制、规划实施及考核机制等有效衔接,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脱贫攻坚成果得到有效巩固。

2021年,广西坚持一户一事精准施策,一点一滴务实努力,用心用情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不断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加大劳务输出,统筹用好乡村公益岗位,实现16.04万户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意愿的搬迁户每户至少1人以上就业。大力开展就业帮扶,实行“订单式组织+菜单式培训+定向式就业”模式,全年全区脱贫人口务工总数达276.1万人。倾斜支持重点区域重点群体,确定44个国家(自治区)级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给予集中支持;通过信息化手段完善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促进脱贫人口增收。2021年全区脱贫人口人均纯收入达到13357元,增长15.86%。继续深化拓展粤桂协作,签署《“十四五”时期粤桂协作框架协议》,全面推进产业、劳务、消费等“九大”协作。不断完善定点帮扶、社会帮扶机制,25家中央单位、区内和驻桂单位继续对脱贫县、脱贫村定点帮扶全覆盖,1.85万家民营企业参加“万企兴万村”行动。

蓝天立表示,广西将继续把防止发生规模性返贫作为底线任务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一锤接着一锤敲、一件接着一件干,接续推进脱贫地区发展,全力把来之不易的脱贫攻坚成果巩固好、拓展好。

打响“桂字号”现代特色农业品牌

一碗螺蛳粉,“嗦”出大产业。

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501.6亿元,成为广西首个年寄递量过亿的单类产品。螺蛳粉产业的快速增长,有力拉动了多个配套产业加快发展,仅柳州市的螺蛳、竹笋、木耳、豆角、叶菜等原材料生产基地就超50万亩,创造就业岗位30多万个。

这是广西现代特色农业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乡村振兴,关键是产业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去年视察广西时强调,要弘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加快推进乡村振兴,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继续支持脱贫地区特色产业发展,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要立足广西林果蔬畜糖等特色资源,打造一批特色农业产业集群。”蓝天立表示,广西牢记嘱托、担当实干,深入实施农业产业振兴三年行动,大力开展特色农业现代化示范区建设五年行动,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不断丰富乡村经济业态,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优质化品牌化发展。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过去一年,广西农业产业发展成果丰硕。“10+3+N”产业体系加快构建。集中做强糖蔗、蔬菜、水果等十大千亿元级特色产业集群,做优现代种业、设施农业、数字农业3大现代农业,做精茧丝绸、芒果等N个亮点特色产业。农业品牌进一步打造。水果、糖料蔗、蚕桑、优质鸡、茉莉花茶等多个产业规模稳居全国第一,全国每三勺糖就有两勺是广西生产,茉莉花(茶)产量占全国80%以上、世界60%以上。现代种业提升工程深入实施。广西野生稻、栽培稻、甘蔗、糯玉米种质资源分别占全国保存总量1/2、1/6、1/2、1/3。

与此同时,广西将确保重要农产品特别是粮食供给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首要任务,始终牢记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坚决抓好粮食稳产丰产,严格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全面推行“田长制”,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大力建设高标准农田,全面完成国家下达的粮食播种面积和总产量任务。

产业旺,发展稳,农民富。2021年广西一产增加值增长8.2%,创23年来新高,2020年和2021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增速9.4%,居全国第4位。

建设宜居宜业彰显桂风壮韵的美丽乡村

一栋栋错落有致的农家别墅依水而建,白墙青瓦掩映在青翠之间,村口流水潺潺,两岸绿树林立……阳春三月,恭城瑶族自治县莲花镇红岩村,已是一派怡人春光。这个“村在林中、院在绿中、人在景中”的小村庄,每年吸引20多万名游客。

在广西,越来越多的村庄像红岩村一样,旧貌换新颜,因风景、风情、风俗而富。

“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部署,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蓝天立介绍,广西坚持乡村振兴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为农民而建,充分调动农民群众参与乡村规划、建设的积极性。坚持大道自然、天人合一,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慎砍树、禁挖山、不填湖、少拆房,坚持因地制宜、就地取材,不搞整齐划一、千村一面,注重保护传统村落和乡村特色风貌,使村庄建设与自然生态、历史文化、民族风情相协调,打造具有广西特色、彰显桂风壮韵的现代版“富春山居图”,为老百姓留住鸟语花香的田园风光。

2021年,广西出台乡村规划师挂点服务办法,完成1800个有条件有需求的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接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将农村厕所革命、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治理作为整体,创新全程无动力的农村黑灰污水治理模式,已建成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率在90%以上,95%以上行政村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处理,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5%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强化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新增4个“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区通二级或三级公路的乡镇占比超过90%。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广西还注重加强和改善乡村治理。持续加强以基层党组织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加快构建多元化纠纷预防调处化解综合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减少社会矛盾,建设和谐稳定的法治乡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目前广西县级以上文明村镇占比达70%。积极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推广积分制、清单制和信息化,力争年内在10000个行政村推行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积分卡制度。

“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度、广度、难度都不亚于脱贫攻坚,必须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蓝天立表示,广西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决策部署,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乡村建设,积极开展乡村治理,深化农业农村改革,以新型城镇化引领城乡融合发展,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来源:广西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