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策划: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1-13

1月13日上午,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大会应到代表338人,实到代表301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晓丽主持。本次全体会议的执行主席熊健、周灵、杨世爵、韦猛、谭玉成、徐钊在主席台前排就坐。何朝建、廖和明、韦平、韦文晋在主席台就坐。

会议现场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韦平向大会报告工作。他说,2021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落实落细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决策部署,立足人大“四个机关”职能定位,充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优势,依法履职尽责。做到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政治建设再上新台阶;立良法保善治促公正,法治建设实现新提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依法监督彰显新担当;广泛汇聚民意民智,代表工作取得新成效;全面统筹加强指导,换届选举呈现新气象;持续加强自身建设,人大机关焕发新活力。

平讲话

一年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人民代表大会2次、常委会会议11次、主任会议16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4项,开展专题调研7项,推进地方法规立法4项,开展执法检查2项,开展跟踪督办7项,在自治区人大会议上作典型发言6次,得到自治区领导肯定性批示5次,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韦平说,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中央、自治区党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要求,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持续引向深入,坚持和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筑牢思想政治基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和市委“聚力壮大产业,有效巩固衔接,全面加速提质,守住风险底线”,实现“两高一超”目标任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坚持强化法治建设,保证宪法法律正确实施;坚持正确有效依法监督,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深化代表工作,保障代表依法履职;聚焦“四个机关”新定位,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提升人大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柳金红向大会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她说,2021年,全市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忠实履行职责,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主动服务大局,依法护航高质量发展;践行司法为民,满足多元司法需求;深化改革创新,促进司法公信力提升;坚持从严治院,锻造高素质法院队伍;自觉接受监督,加强改进法院工作。

金红发言

2021年,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32744件,结案30333件,结案率92.64%,排全区第二。审判执行质效明显提升,司法救助率、信访办结率、终本案件合规率三项重点指标排全区第一。全市法院1个集体、9名个人荣获全国性荣誉,6个集体、83名个人荣获自治区级荣誉,4项工作获省部级领导肯定性批示。

2022年,全市法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4.27”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旗帜鲜明讲政治;履职尽责促发展;尽心竭力保稳定;全力以赴惠民生;坚定不移抓改革;持之以恒建队伍,为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立向大会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他说,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来宾市第五次党代会和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推动各项检察工作稳中有升。

张立发言

2021年,全市检察机关共办理各类案件5354件,同比上升45.85 %。2个集体、4人次获全国性表彰,44个集体、56人次获全区性表彰,25个集体、97人次获全市性表彰。9个案例入选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为办案提供参考。

张立说,2022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和来宾市第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坚持捍卫“两个确立”,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服务发展大局,不遗余力推动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司法为民情怀,用心用情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多措并举提升司法办案质效;坚持狠抓队伍建设,努力提升检察人员履职能力,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来宾、法治来宾不懈奋斗。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朝广 李冠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