踔厉奋发 砥砺前行

——市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侧记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2-01-12

1月12日,出席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人大代表,带着全市人民的期盼和重托,满怀喜悦和激情,分组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代表们一致认为,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形势全面客观,目标任务明确,符合来宾实际,是一个求真务实、催人奋进、鼓舞斗志的好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充分肯定了去年的成绩,明确提出了今年的任务,内容全面、实事求是、重点突出、措施得力、令人振奋。”人大代表韦正开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不夸大不拔高,客观评价了市政府一年来的工作成绩,2022年工作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具有很强的感召力,鼓舞人心。

作为一名教师代表,韦正开关注报告中提出的“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他认为,解决城区大班额问题就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方面,需要在加大投入的同时,做到科学规划,统筹推进实施,改善办学条件,增强师资力量,提高教育管理水平。

韦勇雕代表同样关注教育公平问题。他说,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了推进教育提质振兴,改善普通高中教学条件,令人振奋。当前,武宣县域高中学校面临优秀生源流失严重,师资队伍不稳定,优秀教师流失等问题,亟待解决。韦勇雕建议党委、政府给予县域高中更多政策支持和激励措施,同时,加强学校自身软实力建设,从师资力量培养,教学改革,创新管理,培育良好的教风和浓厚的学风,丰富校园文体活动等方面下功夫,提高教学质量。

研读报告,代表们豪情满怀。“一串串喜人的数据,以及来自自治区党委、政府的肯定,充分体现了我市去年的工作是卓有成效的,我们深受感动。”来自金秀罗香乡的卢小云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2022年工作总目标和11项工作安排,既符合实际又催人奋进。

如何走出具有瑶乡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是卢小云关注的焦点。罗香乡曾被誉为“八角之乡”,竹笋、茶叶、中草药等林产品丰富。结合当地实际,她表示要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持续提升乡村风貌、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方面入手,因地制宜推动八角、竹笋、茶叶、中草药、油茶等产业发展,进一步盘活资源,壮大特色产业。

蓝日明代表表示,他非常关注去年的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全市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10.5%,在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下,取得这样的成绩实属来之不易,这离不开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以及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对于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增长10%左右的预期目标也非常贴合实际。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是代表们广泛关注的话题。陈国生代表表示,象州镇将充分利用象州县正在打造‘港产城一体化’融合发展示范县的契机,聚力服务强一产,重点做好征地拆迁保障项目的用地,做好古才村木材交易园区的地板基材原料供应,推动三江口森林工业城的产业需求,做好锦江物流园古材物流。象州镇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用足政策兴二产,盘活资源推三产,加强休闲服务业和康养文旅产业的融合发展,为工业强市贡献象州镇力量。

议报告,话民生,谋发展。来自民营企业的人大代表王晓行比较关注报告中关于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内容。她对下一步如何助力乡村振兴各项工作有自己的看法,她认为当前乡村产业发展可持续性不够强,民间资本投入少,利益联结机制不健全,乡村振兴人才短缺等因素是制约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主要问题。她建议加强企业品牌建设,拓展民营企业资金筹集渠道,支持行业龙头企业做优做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我曾是一名在一线工作的医护人员,比较关注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也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医疗卫生工作所取得的成绩非常赞同。”蓝艳春代表表示,医疗成本降低后,群众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就可享受到三甲医院的医疗服务,减少长途跋涉带来的风险。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提出要求,她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出台政策采取措施,解决乡村医疗人才流失问题,让基层医疗服务体系引得进人才、留得住人才。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樊荣华 张朝广 莫 岑 韦祯祯 见习记者 陈秋成 谢雪忆 黄俊策 实习生 艾粤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