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平主持召开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室主任工作座谈会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12-13

12月13日,市人大常委会召开机关委室主任工作座谈会。会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和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回顾总结今年的工作,对高质量做好明年人大工作进行研究探讨、思考谋划。

会上,市人大各专委、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负责同志围绕会议主题依次发言,大家畅所欲言讲思路、谈打算、商措施、提建议。与会的各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相应提出工作要求。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韦平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人大机关全体干部职工齐心协力,在强化政治建设、推进法治建设、增强监督实效、保障代表履职、加强自身建设以及机关党建等方面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紧张有序,在以往基础上又取得系列新成果,在全区率先出台了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来宾市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管理条例》;推动停滞近20年的《金秀瑶族自治县瑶医瑶药发展条例》出台,促使瑶医医师资格考核等难题有法可依、程序简便、操作顺畅,使瑶药饮片纳入医保目录,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有效传承和保护。聚焦全市经济建设、财政预算、产业发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重大民生等关键领域高质量发展,综合运用多种监督方式,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高效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各级人大代表进站履职,推动解决一批“急难愁盼”问题。此次机关委室主任工作座谈会是一次务虚会,大家准备充分,畅所欲言,集思广益,提早谋划工作,会议开得很成功。

韦平要求,市人大各专门委员会和常委会各工作机构要将党委意图深刻领会到位,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引领作用,精准有力推进地方立法;要创新监督方式方法,选准监督课题,特别要将人大民生监督APP向纵深推进;要高质量办理代表意见建议,不断提升代表意见建议办理答复率、满意率、落实率;要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大学习培训力度。

韦平强调,常委会组成人员要讲政治,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党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确保法律法规全面有效实施;要讲大局,要自觉服从组织安排,主动维护组织权威;要讲团结,带头干事创业,以实际行动促进和谐机关建设;要讲担当,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坚定实践者拥护者、捍卫者,依法行使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要讲纪律,始终坚持把党纪国法和纪律作风挺在前头,顶在头上,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文/覃蒙坚 图/韦兰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