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9-28

9月28日上午,来宾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会议现场。

会议应到代表338人,实到代表323人,符合法定人数。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吴晓丽主持。大会执行主席熊健、周灵、杨世爵、韦猛、谭玉成、徐钊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农生文、廖和明、庞标益、韦平、韦文晋等在主席台就座。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作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受市人大常委会委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庞标益向大会作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他说,过去五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围绕“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总目标,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五个扎实”“四个新”总要求,紧扣市委“聚力产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振发展信心”工作思路,依法履职,充分发挥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作用,为全市实现“十三五”发展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积极贡献。常委会先后在自治区人大召开的会议上作典型经验介绍31次,地方立法、重点领域监督、代表工作等方面的创新经验,获国家、自治区领导和市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18次,特别是“互联网+代表监督”工作经验,2019、2020年连续获得国家领导人肯定性批示。

过去五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始终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始终保持人大与党委同心同向同步;坚持法治引领,立良法、重实施、促公正,依法治市进程扎实推进;坚持服务大局,实施正确监督、有效监督,有力助推了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主体地位,不断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支持和保障代表依法履行职责,更好地发挥了代表在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中的作用;坚持强化自身建设,切实加强自身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能力、制度等各方面建设,依法履职和服务大局能力不断提升;坚持依法督导,扎实抓好换届选举,换届选举工作风清气正。

庞标益建议,今后五年,新一届人大常委会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总目标和市委提出的“聚力壮大产业,有效巩固衔接,全面加速提质,守住风险底线”,实现“两高一超”目标任务,以更强定力践行根本政治制度,以更稳步伐推进良法善治,以更大担当提升监督实效,以更实举措服务代表履职,以更高质量做好决定和任免工作,以更高要求加强自身建设,奋力开创新时代来宾人大工作新局面,为加快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柳金红作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柳金红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柳金红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扎实推进平安来宾、法治来宾建设,各项工作推进效果良好。坚持维护社会大局稳定,持续推进平安来宾建设;坚持新发展理念,依法护航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坚持源头治理,切实提高司法公信力;坚持改革创新,大力提升审判质效;坚持培根铸魂,以自我革命精神狠抓队伍建设;主动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五年来,全市法院受理各类案件113611件,审结112081件,同比上升99.21%和100.18%,结案率为98.65%。全市法院获得自治区级以上集体荣誉81个、个人荣誉224个,市级集体荣誉63个、个人荣誉247个。

柳金红说,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和强基导向,聚焦实现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和人民更安宁“三个目标”,围绕“出精品、创品牌、树形象、争一流”目标任务,以更高站位把牢政治方向,以更强担当服务保障大局,以更实作风践行司法为民,以更细举措维护司法公正,以更大力度深化司法改革,以更严要求锻造过硬队伍,努力用法治力量树一方正气、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为来宾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立作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立代表市人民检察院向大会作工作报告。张立指出,过去五年,全市检察机关按照“党建筑基、业务固本、改革求变、智慧增效”工作思路,聚焦主责主业,讲政治顾大局,以检察担当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创新社会治理,以检察履职服务平安法治来宾建设; 推进“四大检察”,以检察监督维护公平正义; 注重固本强基,以检察建设提升队伍履职能力; 主动接受监督,以检察公信提高工作质效,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成效,呈现新亮点。五年来,全市检察机关24个集体、26 人次获全国性表彰,116个集体、196人次获全区性表彰,101个集体、451人次获全市性表彰;在全国、全区检察业务评比中,110件案件、105份检察建议获评精品、优秀;13个案例入选全国、全区检察机关典型案例,为办案提供参考。

张立指出,今后五年,全市检察机关将坚持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更加注重系统观念、法治思维、强基导向,立足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立足民生民利,守护幸福美好生活;立足主责主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立足素能提升,锻造过硬检察队伍,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朝广 李冠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