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乡村旅游精品 人大代表献良策助发展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9-16


9月16日上午,象州县罗秀镇人大开展“庆百年‘十百千’计划”代表主题实践活动,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题理论学习和以“打造乡村旅游精品,推动全域旅游发展”为主题的“四问四促”主题视察活动。

在活动中,代表们先后视察了罗秀镇古当铺、人民礼堂旧址、南门码头等古迹及周边环境情况,全面了解影响打造乡村旅游和推动全域旅游发展过程当中遇到的问题。

据悉,古当铺遗址建设于清咸丰年间,位于罗秀西街河岸上,当铺结构为青砖木结构,面积150平方米,高约11米,墙壁上整齐排列多处通风口,成碉堡状,气势恢宏,历史文化积淀丰富,是见证抗日战争胜利的一个重要历史遗迹。代表们表示,由于年久失修,古当铺虽然砖墙体结构牢固,但木质的门、窗早已破败,如果得不到及时修复,将会造成更大的损失。

随后,代表们来到旧礼堂遗址和南门码头。旧礼堂与罗秀古当铺紧紧相连,屋顶采用瓦片搭盖。在人民旧礼堂内,代表团详细查看了礼堂内部情况,礼堂屋顶为木质结构,由于年旧失修,部分漏雨严重,面临垮塌风险。南门码头在交通不便的民国时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用于运输粮食、货物,是罗秀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水陆交通渠道,如今陆路交通发达,南门码头作用下降,但码头的优美景色可发展成新的旅游打卡地,繁荣茂盛的古榕树依傍在碧波荡漾的河面上,别有一番风味。

视察结束后,视察团召开了座谈会,代表们就本次视察积极发言,表示罗秀古当铺的修缮迫在眉睫,打造乡村旅游景点,不仅要有物质基础,更要有文化底蕴,从深处挖掘旅游的核心,结合历史底蕴和文化特色发掘乡村旅游精点,不仅对罗秀历史文化传承有重要意义,还能进一步推动罗秀的旅游经济发展。座谈会后,镇人大主席组织代表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法》以及民生监督App使用业务培训。

通过本次主题实践活动,人大代表们充分发挥了代表建言献策作用。结合历史文物保护和旅游开发,镇人大代表提出六条建设性建议,为进一步利用好罗秀镇本地优势资源,打造古郡罗秀江滨公园,发展特色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建设贡献了人大力量。

“下一步,罗秀镇各人大代表联络站将组织新一届人大代表开展‘十百千’代表主题活动及集中培训。通过活动深入群众,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增强广大选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罗秀镇人大主席韦佩丽表示。

(蒙艳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