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旱保民生 人大在行动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9-03

今年以来,武宣县降水稀少,旱情持续。据统计,今年1-8月,全县降水量仅为620毫米,比往年同期少了四成左右,降水量创1965年有观测登记记录以来倒数前三位。为此,武宣县人大常委会领导坚持把做好抗旱保供水工作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

今年4月,武宣县通挽镇山古佐、岭古佐受到春旱的严重影响,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用车拉水、用肩挑水,才得以播下早稻秧苗。由于旱情持续,水源严重不足,无水可抽,稻田无水灌溉、无法耙田,秧苗无法移栽。了解情况后,武宣人大常委会领导筹集9万余元为民办实事专项资金,用于维修抽水站、修善抗旱水井、抽水抗旱,解决了山古佐、岭古佐500多亩水田灌溉用水难的问题。

9月2日,该县人大常委会主任莫红兵到三里镇调研指导时,在现场听取乡镇、部门负责人就当前旱情急需解决困难及应对措施等情况介绍。在三里镇台村、旺村甘蔗双高种植基地、电抽站等地,莫红兵走进田间地头,通过实地察看,听取汇报,详细了解甘蔗生长和抗旱开展情况。他要求,要充分利用各种抗旱设施,科学调度水源,全力保证农业灌溉用水,最大限度降低旱灾造成的损失。要统筹安排,加强管理抗旱资金、设备和物资,确保抗旱资金、设备、物资用在“刀刃”上,真正发挥作用。

同时,该县人大常委会积极联系农业农村工作的副主任赵元胜率队到该县水利局,对全县抗旱工作进行调研,详细了解旱情、抗旱工作遇到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商讨下一步工作措施。在通挽镇集中供水、古佐村高椅屯等取水点,赵元胜实地察看各取水点运行情况,并与当地群众亲切交谈,了解群众生产生活用水需求情况,对古佐村民委有计划安排分片分时对农作物灌溉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

他建议,要通过多形式开展抗旱工作,解决群众应急用水问题;要通过电视、微信公众号、宣传车等多形式开展节水宣传力度,呼吁广大群众珍惜水源、节约用水;要注重统筹协调,多层次拓展水源,推动形成抗旱保供水强大工作合力。

目前,该县共修建6所大型抽水站,投入抽水设施1000多台,打了50多口抗旱水井帮助群众应对旱情,全县有效灌溉面积达20多万亩。(罗国会 覃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