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开幕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8-31

擘画新蓝图,谋划新发展。在党的百年华诞、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来宾处于加快发展、转型升级、全面提质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8月31日上午在市行政中心礼堂开幕。

大会现场。

农生文、廖和明、吴晓丽、高云安、李振品、彭顺克、廖长友、陈子建、农毅、蒋卫生、熊健在主席台前排就座。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农生文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来宾市第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坚定信心 鼓足干劲 发挥优势 为加快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的报告。廖和明同志主持大会。

大会应到代表391名,实到385名,符合规定人数。9时30分,大会在嘹亮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幕。

唱国歌。

农生文同志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分三部分:一是总结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二是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三是今后五年的主要工作。

农生文同志在总结回顾过去五年工作时说,面对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政府债务沉重、产业转型升级艰难的巨大压力,以及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市委按照“聚力产业发展,打赢三大攻坚战,提振发展信心”的工作思路,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迎难而上、力挽狂澜、破局突围、开拓创新,经济发展速度跃升至全区第一方阵,较好地完成了市第四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各项事业也取得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综合经济实力显著提升、发展后劲明显增强、开放合作成效明显、发展活力显著增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民生福祉日益改善、牢牢守住政府债务风险底线、政治生态风清气正、改革发展稳定良好局面持续巩固。

市委书记农生文作报告。

农生文同志说,五年的发展实践,给予我们深刻启示:一是必须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工作要求。二是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心聚力抓产业促发展。三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一以贯之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四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开放引领,在困境中稳住局面、闯出新路、寻求突破。五是必须坚持提振发展信心,大力践行艰苦奋斗、担当实干精神。六是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这些深刻启示,是我们立足现阶段来宾的实际,用行动和汗水换来的宝贵经验,更是今后必须长期坚持的重要准则,全市上下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当前,我市处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期,化解政府债务、走出发展困境的攻坚期,提升开放格局、加快产业发展尤其是加快工业振兴的关键期,严峻的压力挑战与难得的发展机遇并存,但机遇总体大于挑战。大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奋斗目标。

党员代表认真聆听报告。

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全面开放为引领,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紧抓来宾作为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和区域协调发展试点城市的机遇,立足来宾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突出抓好产业发展、推进三江口新区开放开发、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三件大事,全力打造新时代珠江—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重要支点、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以桂中水陆联运区域物流枢纽基地为支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东线重要节点城市,为加快实现来宾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而努力奋斗。

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总的就是要全面实现来宾“十四五”规划目标,即“聚力壮大产业,有效巩固衔接,全面加速提质,守住风险底线”,实现“两高一超”。聚力壮大产业:就是要大抓产业尤其是工业发展,逐步实现由初级原料输出地向新兴中高端工业制造基地重大转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培育取得积极进展。有效巩固衔接:就是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全面加速提质:就是要从扩大优质增量和提升优化存量两个方面同时发力,努力在追赶超越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广西区域发展格局中的地位作用明显提升。着力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促进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城乡居民收入差距进一步缩小。社会文明、民主法治等事业取得明显提升。守住风险底线:就是要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一流,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实现“两高一超”:就是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区平均水平,经济总量超过千亿元,经济发展实现“量质齐升”。

农生文同志强调,今后五年,我们要紧紧围绕奋斗目标,突出重点,强化措施,统筹兼顾,狠抓落实,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要强化“工业强市”共识,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加快构建“345”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打造珠江—西江经济带新兴制造业强市。

——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美丽宜人、业兴人和、具有壮风瑶韵的社会主义新乡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要以三江口新区开放开发为引领,带动全市扩大开放,加快建设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构建全面扩大开放新局面。

——要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坚持“适度超前、突出优势、补齐短板,拓展空间、加大投入”原则,加快推进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提高支撑保障能力。

——要千方百计抓招商上项目扩投资,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培育新增长点、扩大优质增量的“一号引擎”,作为促进资源要素重组、提升优化存量的“关键因子”,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增强发展潜力后劲。

——要着力发挥比较优势实现错位发展,“一县一策”做大做强县域经济,打造人口规模较大、产业集聚度较高、综合竞争力较强的县域中心城市。

——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坚持“前端聚焦、中间协同、后端转化”,促进创新链和产业链紧密衔接,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推进创新型来宾建设。

——要坚定践行“两山”理论,紧扣国家“碳达峰、碳中和”行动目标,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道路,扎实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市人民,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要着力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自主偿债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全力化解政府债务风险。

——要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汇聚推动高质量发展强大合力。

——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加强市委常委会自身建设。

廖和明主持会议。

大会还以书面形式审查了中共来宾市第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和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市管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情况报告。

自治区党委对本次大会非常关心,派出自治区政协副秘书长,办公厅副主任、党组成员雷德明;自治区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处处长薛意;自治区党委组织部组织三处副处长於志宏组成换届工作督导组到会指导。

不是代表的厅级党员领导干部;不是代表的四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纪委委员;不是代表的离退休四家班子党员主要领导;不是代表的高校党员主要领导;不是代表的市直一层单位党员主要领导或负责人;不是代表的市人大、市政协内设机构和常委会办事机构党员主要领导;不是代表的驻市中直、区直部门党员主要领导; 非中共党员厅级领导、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等列席会议。

党组织关系不在来宾市的驻市中直、区直部门、国有企业党员主要领导或负责人,驻市新闻媒体党员主要领导或负责人,驻市军、警党员主要领导或负责人等嘉宾应邀出席大会。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千立 李冠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