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6-18

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胜利闭幕

农生文讲话 庞标益主持 雷应敏 韦文晋出席

6月18日上午,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在市行政中心礼堂胜利闭幕。

大会应到代表324名,实到290名,符合法定人数。

闭幕大会现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农生文、庞标益、闭海东、韦文智、吴立、朱柱伟、莫莲,大会执行主席周灵,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吴孝斌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雷应敏、吴晓丽、廖和明、黄世芳、李振品、陈子建、韦德斌、农毅、李定阳、韦平、邓应文、李光劭、廖剑波、朱贾莲、黄锡萍、覃子骅、张立、陈坤山等市四家班子、来宾军分区、市“两院”领导,以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闭幕会由庞标益主持。

举手表决。

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来宾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来宾市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来宾市全市与市本级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来宾市人民政府关于2020年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大会完成各项议程后,农生文作了讲话。他说,为了开好这次会议,各位代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抓好各项防控措施的落实,确保了会议的顺利召开。会议期间,各位代表肩负全市各族人民重托,以强烈的主人翁精神,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履行职责,不负人民重托、不辱神圣使命,审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各项报告,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的系列决策部署,反映了全市人民的共同意愿,是做好全市“十四五”时期各项工作的重要指导性文件。通过了各项决议决定,完成了选举任务,对市人大相关专委的主任委员进行了调整。会议开得很成功,始终洋溢着民主、团结、和谐的气氛,是一次高举旗帜、务实创新、集思广益、催人奋进的大会,是一次把握新发展阶段、抢抓新发展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会,必将极大地激励全市人民,以更加昂扬的姿态、更加坚实的步伐,砥砺进取、奋力拼搏,向着新征程新目标阔步迈进。

市委书记农生文讲话。

农生文指出,过去的2020年,不仅是来宾改革发展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共克时艰、成果丰硕的一年。全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各项决策部署,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统筹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性成果,奋力夺取了零死亡病例、零医务人员感染“双零”的阶段性胜利;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千百年来困扰桂中大地的绝对贫困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

——经济发展水平同比递进,以高于全区平均增速的水平持续提升;

——产业发展实现新的突破,传统产业加快转型,新兴产业不断壮大,新的发展动能逐渐形成;

——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得到有效构建,“东融”步伐稳步迈进,广西内陆承接东部产业转移新高地逐步成型;

——政府债务得到有效化解,牢牢守住了不发生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改善,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扩量提质,“四上”企业总数创历史新高;

——生态环境持续保持优良,水环境质量持续排名全国地级市前列;

——民生保障不断改善,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农生文说,这些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努力拼搏、团结奋斗的结果,也是全市各级人大机关、各位人大代表恪尽职守、勤勉工作的结果!过去一年,市人大及其常委会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部署,紧紧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创新推进立法、监督、代表工作。

农生文强调,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各级人大代表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目标、“四个新”总要求和四个方面重要工作要求,以及“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战略目标和部署的工作任务,按照市委工作部署,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依靠全市人民的智慧和力量,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新征程上取得新的发展成效。

农生文强调,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发展,确保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在来宾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要积极提振信心,以新发展理念引领新发展,以更加有力的举措,把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努力推动来宾走出困境、加快发展;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秉持为民情怀展现新发展,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

要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以良法善治保障新发展,围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推进法治来宾建设,全面加强社会治理,以良法善治筑牢维护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基石;

要全力攻坚克难,以担当作为促进新发展,把精力集中到抓产业、抓项目、抓工作、抓发展上来,推动全市各项事业在新时期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会议现场。

农生文指出,市委将一如既往地高度重视人大工作,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人大工作,支持和保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行职权。各级党委要把支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作为重要责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更加主动为人大工作和建设创造良好条件。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认真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健全人大组织制度和工作机制,加强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一府一委两院”要正确对待人大监督、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积极配合人大监督,不断提高依法履职和公正司法水平。全市各级各部门要积极支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认真办理人大代表议案建议,主动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营造人大工作良好氛围。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在为人民服务中担当尽责,用实实在在的成效来体现人大代表的作为,以实际行动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支持和拥护。

农生文强调,会议期间,人民群众关注我们怎么说;会议之后,人民群众更关注我们怎么做。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发奋图强、真抓实干,把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把大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工作安排落到实处,以“十四五”发展的良好开局,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会议在国歌声中闭幕。

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闭幕。

市人民政府组成人员,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副秘书长,市委部、委、办、局负责人,市人民政府组成部门、直属机构、派出机构、直管事业单位负责人,市人民团体、社会团体负责人列席会议。


来源:来宾市融媒体中心记者 何彩威 李冠才 文/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