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宣县人大:解决用水困难 保障春耕灌溉

来源: 责任编辑: 叶梦莹 作者: 时间: 2021-04-08

4月6日,武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海音深入武宣县通挽镇山古佐村,详细了解水库储水情况,实地查看早稻秧苗生长、抗旱抽水站运行等情况,与镇领导、村干部和县直相关部门商讨,商议抗旱保春耕对策。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武宣县境内降水稀少,通挽镇旱情严重,承担着山古佐、岭古佐500多水田灌溉任务的古佐水库于去年12月干涸至今,沿用500百年的山古佐社公(地名)抗旱水井首次出现断水。

今年3月上旬,山古佐、岭古佐的村民积极开展生产自救,用车拉水、用肩挑水,才得以播下早稻秧苗。目前,秧苗已到移栽期,但旱情仍在持续,抗旱水源严重不足,无水可抽,早稻田无水浇灌、无法耙田,秧苗无法移栽,村民只能祈祷天降甘霖。

了解情况后,吴海音要求镇领导、村干部和县直相关部门要担当作为,努力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的问题。通过协调,当天工帮助山古佐、岭古佐解决近10万余元的抗旱经费,用于维修抽水站、修善抗旱水井、抽水抗旱抢春耕。 (覃浩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