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开路人”

——记武宣县三里镇人大代表陈腾奇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1-01-14

 

“你一尺,我一寸,只要我们每位农户都退让一步,我们下江村一定会迎来美好的农村新风貌。”这是三里镇人大代表、下江村村民委副主任陈腾奇在调解红石路建设过程中各类矛盾和纠纷时常说的一句话,也正是这句话让下江村许许多多的村民心中燃起致富斗志,憧憬着美好的未来。

三里镇下江村民委是十三五规划的贫困村,位于三里镇东南面,距离三里镇政府26公里,距离县城37公里,下辖大坝、三江、兰腰、崩田、大片、高排、大安、三家、马灵、马爱、那么、塘步、大片塘、禄那、里村、石额、松山、旱田、红石、田辽 20个自然村,22个村民小组。全村耕地主要以山林地为主,现有山林地7.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5%),耕地面积3186亩(其中水田986亩、旱地2200亩),主要经济收入来源为种植桉树、杉树以及外出务工。下江村户籍人数3579人,2017年以前,由于交通技术条件落后,村内没有教学条件,居住条件差等诸多原因,村内长期居住的人数不足300人,村内居住的人员大多都是老、弱、病、残等缺乏劳动能力的人群,严重制约着下江村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提高。

“脱贫攻坚的路上,一个都不能落下”,这是习总书记对全国人民许下的庄严承诺。因此,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共同努力下,2015年红石路的建设得到了审批,起点位于三里镇五福村下莲塘,途经上江村,终点位于下江村红石屯,总投资1.27亿元。正在大家都在鼓掌欢呼的时候,陈腾奇这个时候却犯了难。“这条路批是批下来了,但是整条路途经下江塘步-马灵-新贵-三家-高排-大安-禄那-红石共八个自然屯,全长约8公里,原来都没有基础路基,全部都要征山、征地、征房屋,这可怎么办呢?”陈腾奇虽然心里面犯了难,但身体却丝毫没有退却的意思。拿起设计路线图,挽起裤脚就开始下村走访。“老弟,我们村搞红石路,要从你家后山那块杉树中间过啵,为了我们全村的发展,你要同意征收啵,不要搞特殊化哦”“大嫂,红石路要经过你家那间旧厨房,你看是不是签字让路,到时候补点钱,再重新起新厨房?”“兄弟,红石路要从你家那块田过,没有办法避开了,其他人都同意征山、征房屋,我们也不能因为一块小田搞情绪啵,是咩?”就这样,浓浓的客家土话宣传一下子就传遍了整个村。村民各自也都在议论着:“我家这边我同意了,为了大家以后都好”“我家就那一点点水田,让出来了,以后怎么生活?”“我家那块杉树,过两年都得收了,现在砍了,白白种了那么多年,我不同意”“我家房屋都征收了,我去哪里住?一下子我们又没有办法重新建新房子起来”。大家众说纷纭,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虽然许多农户不理解,不愿意。但是陈腾奇坚信:农户不同意,肯定就是心存顾虑,只看到眼前的利益,没有为长远考虑,只要能打消他们的顾虑,从长远的角度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肯定能够顺利完成任务。在接下来两年多的日子里,陈腾奇每日起早摸黑,走家串户,白天不见人,晚上就继续去;白天谈不下,晚上就去跟他喝几杯,唠一唠。“你让一尺,他也让一寸,这样我们这条路很快就得通车了,到时候我们去武宣那不是分分钟的事,你不让,我也不让,还是跟以前凌晨两三点去等船,晚上深更半夜才回到家,我们不改变,以后子孙后代都恨我们对不对?”这句话陈腾奇每天都要重复很多遍,因为他知道一遍不行,说第二遍,第二遍不行,第三遍群众就会开始有点动摇了。就这样从2015年至2017年两年多的时间里,在陈腾奇及其他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全部完成整条路的征山征地工作,为2017年红石路的开工建设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2017年11月8日,红石路建设得以正式开工建设,在建设过程中,作为人大代表的陈腾奇负起监督的责任,施工过程中从开山、填埋、平整、排水、到硬化每一项他都认真观察和监督,对施工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督促整改,让红石路在2019年底得以顺利竣工的同时保障了红石路的建设质量。

如今,已经全线通车的红石路为3000多下江村民提供了极大的交通便利,结束无路进村的历史,群众无不拍手叫好,2020年下江村顺利摘掉了“穷帽子”。陈腾奇作为千千万万人大代表中的一员,正是因为有像他这样的代表在工作中,不畏艰辛,默默付出,充分发挥一名人大代表的先锋带头作用,尽自己所能,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真正兑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陈振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