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端”问政,问出实效!这场人大直播全程高能

来源: 责任编辑: 何鑫 作者: 时间: 2020-12-18

果农销路打不开怎么办?

田园面临“白色污染”怎么办?

村民抱怨赶街“如厕难”怎么办?

人大代表作为人民的代表,

如何行使职权为民发声、为民谋利?

12月17日上午10点,由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主办,象州县人大常委会、来宾日报社承办的“智慧人大云端监督”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直播问政活动(象州专场)在象州县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拉开序幕,8个部门单位接受5位人大代表的现场问政,这也是我市首次采用人大代表面对面集中问政的形式。

直播问政现场。

人大代表黄文鲜(左)带来“罗秀河南北干渠”问题。

人大代表韦金桂(左)带来“白色污染”治理问题。

当日上午,自治区人大代表黄文鲜,来宾市人大代表李桂宣,象州县人大代表韦金桂、吕庆营、邱燕红和各职能部门负责人做客直播间。代表们带来了时下发生在象州县、群众最为关注的沙糖桔销售、白色污染防治、农村公厕、罗秀河南北干渠治理、职工幼儿临时看护五个热点民生问题,并现场问政。象州县农业农村局、人民检察院、住建局等8家单位负责人一一现场回应,严肃“应考”。与此同时,直播间还向网友广泛征集民生问题线索,并经由线索所在辖区的人大代表现场核实,上传民生监督APP,推动问题解决。

驻桂全国人大代表和自治区人大代表(来宾组)

开展年终集中视察活动,期间还观看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直播问政。(覃蒙坚 摄)

场外直播现场,驻来宾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大代表、象州县委书记熊健接受直播采访。

当天,驻桂的全国和自治区人大代表正在象州开展视察活动,直播问政也引起了他们的关注。自治区人大代表、来宾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庞标益等代表在三江口森林工业城收看直播,自治区人大代表、象州县委书记熊健和全国人大代表郭以录还通过现场连线的方式,受邀与直播间的网友互动,分享自己收看直播的感受。“场内+场外”联动,将直播问政推向高潮。

“云”直播。

“网络直播真的棒!”“人民代表为人民,也让我们看到领导们真真正正为民办实事。”互动、连线、抽奖,随着直播的不断推进,直播间的热度也蹭蹭蹭地往上涨,网民纷纷点赞直播问政活动,互动区一派热闹景象。直播当天,共有4.74万人观看直播,现场收集到网民民生问题线索122条。

“今天来到直播间非常激动,我们在民生监督APP上反映的民生问题都能得到相关部门及时回应。”来宾市人大代表李桂宣表示,通过今天在现场,她看到有关部门为解决沙糖桔销售做了许多工作,她很满意这种面对面沟通交流的方式。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在今后的工作中,她将更深入到群众中,及时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及时反馈到app上,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

“通过老百姓最乐于接受的网络直播方式来反映民生问题,通过人大的有力监督,促进相关部门及时解决问题,这种效果很赞。”象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党组书记、局长申强说道,作为住建部门负责人,他非常乐于通过直播问政的方式,把职能部门、人大代表、人民群众连接起来,形成协调、高效、共赢的良好局面。

人大代表邱燕红(左一)提出职工幼儿临时看护问题,相关部门现场即时回应。

直播问政现场。

据了解,2019年以来,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创新“互联网+代表监督”新模式,创建了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应用平台,从发现民生问题——反映到APP平台——各级人大梳理监督和转交办理——有关部门5个工作日内办理回复,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截止2020年12月15日,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共反映了12115件各类问题,已解决9469件,促进了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普遍关注的民生领域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尤其在水污染防治领域,在APP平台的助力下,来宾市地表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2019年获得全国地级市第一之后,在2020年前三季度持续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通过这一信息化监督利器,打破信息壁垒、借助信息跑路,在人大依法监督助力全市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民生事业进步、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工作成效,实现了群众满意、代表满意、党委政府满意的良好社会效应。

直播问政现场。

“此次‘人大监督+云端问政’直播活动,是来宾市人大在监督方面又一个新的创举。”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忠出席当天的直播问政活动现场,他说,让社情民意实现“指尖”速达,让人大代表实现“云端”履职,这是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一个举措,对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搞好人大监督有着重要的意义,在增强人大代表为民履职的意识,强化政府服务意识的同时,也提升了人大监督的公信力,真正起到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履职作用。

当天,市人民检察院、市总工会、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等市直单位负责人受邀到象州直播现场参加观摩。

直播问政现场。

此次“智慧人大 云端监督”问政直播活动

还得到了各县(市、区)

人大代表们的广泛关注

当天上午,

大家围坐在一起,

一同观看这场“云直播”

兴宾区三五镇干部职工观看直播。(周航宇 摄)

忻城县人大组织干部职工集中观看直播问政。(吴治除 摄)

忻城县城关镇干部职工观看直播。(吴治除 摄)

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乡干部职工观看直播。(黄莉琳 摄)

合山市人大干部职工观看直播。(陆芳 摄)

象州县运江镇干部职工观看直播。(高艳颖 摄)

象州县罗秀镇干部职工观看直播。(郭素贞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