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路上的“助力站”---扶贫车间

武宣县二塘镇人大代表覃振红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9-24

“每天接单发货,是我们扶贫车间必须要做的一件事情。”武宣县二塘镇人大代表覃振红说。有订单有销路是二塘镇明强电子厂扶贫车间得以生存和发展壮大的生命线。

人大代表覃振红(中)与员工工作日常

以模式多元化助推企业融合发展

二塘镇明强电子厂扶贫车间成立于2017年10月,由镇人大代表覃振红联合广东老板在武宣县二塘镇开发区投资兴办的电子产品加工厂,主要从事耳机、数据线等电子半成品加工业务。为助力脱贫攻坚工作,坚持“造血式”深度扶贫,把“扶贫车间”建在群众家门口,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就业,赚钱顾家两不误。2018年以来,二塘镇政府把党建和工建、妇建、团建融入企业管理,在车间建立党支部,组建工会,同时成立了妇女之家、青年之家。企业所有员工已经全部加入工会,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党支部+工会+妇联+贫困户”的模式,助推企业融合发展。

以方式多样化带动员工灵活就业

目前扶贫车间已吸收了90多名务工人员进厂工作,按件计酬,每月工资2000—3500元不等,同时为近80名不能到车间务工的零散人员,将提供外发材料回家加工。覃振红表示,扶贫车间就业方式的灵活化,受员工青睐,既够创收,又能每天兼顾家里的老人小孩,解决后顾之忧,目前企业员工相对稳定。二塘镇双桂村廖向龙说:“因自己身体残缺,将通过外发材料带回家加工,不仅可以实现就业,还觉得生活有了盼头。”为鼓励贫困户多劳多得,扶贫车间还实行月工资超过2000元的员工将按月工资的5%给予奖励,现在已有30多名贫困户务工受益,让贫困户“足不出户,就地致富”。

以扶持多维化促进政企聚力共赢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扶贫车间已于2020年2月22日全面复产复工,政府为车间所有员工发放防疫补助9200元,发放贫困户员工的在岗务工补助8200元,为扶贫车间和员工缓解因疫情带来的影响和冲击。8月18日将在扶贫车间举办第三届员工技能竞赛,竞赛优胜者,给予奖励,激发贫困户勤劳致富的内生动力。扶贫车间妇女之家成立以来,为深入推进巾帼脱贫行动,不断提升妇女创业、就业能力,积极鼓励广大妇女到扶贫车间就业,发挥妇女同胞自身的优势,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和干劲。覃振红表示,各项扶贫政策加持,是为企业稳健发展“雪中送炭”,是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添砖加瓦”,更是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保驾护航”。

7月,二塘镇明翔电子厂第六分厂在二塘镇开发区市场内正式开业运营,也是覃振红联合广东企业投资兴办的电子产品加工产厂,工厂面积2000平方米,可容纳280人就业,目前已有90多人报名,到岗30多人。“今后,我们将逐步加大投入,吸收更多的员工,尤其是贫困户,培训即可上岗。希望我们扶贫车间能够成为想就业、能就业的人士在脱贫路上的一个助力站。”覃振红说。(潘雪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