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信合终无悔,乐为事业献青春

---记合山市人大代表何志朝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9-09

合山市人大代表、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理事长何志朝,20年多来凭借着对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事业和党的工作无限热爱和忠诚,用真情和汗水谱写了一曲曲动人的敬业爱岗之歌。他初心不改,用一个人大代表和共产党特有的情和爱成为扎根一线、服务三农的实践者,多次被评为自治区直属企业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善做联社“领头雁”

作为人大代表,他深知自己身上的担子不轻,承担着带领全辖员工奋勇前行的“领头雁”角色,面对复杂纷繁的经济形势,他几乎倾注了全部的心血,通过加强领导、严格考核,采取现金清收、续贷重组、法律诉讼等多种手段大力清收不良贷款,不良贷款比例较年初下降967万元。作为一个扎根县域、立足三农、服务三农的农村金融机构负责人,他二十几年如一日,全身心扑在农村金融事业中,思三农,谋三农,服务三农,坚持服务“三农”和小微企业市场定位,涉农、小微企业贷款占比超过“半壁江山”,通过努力,涉农贷款占各项贷款余额的70.89%,不断地向外界传递着农信“温度”。

疫情防控的“先行者”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他顾不上休假,始终坚守在防疫最前线守,开展排查宣传,安排网点对外营业提供金融服务,做好重点人员服务工作。为实实在在解决企业因疫情影响而造成资金短缺的燃煤之急,他带领信贷人员深入企业一线,与企业主交流,了解当前市场环境,宣传农信社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产品。主动对接合山市祥星制糖有限责任公司、广西联泰木业有限公司、广西和煦阳光医药有限公司3家企业,并签订了贷款合作协议,综合授信6700万元。为企业有序复产复工提供资金支撑,累计支持复工复产企业户数367户,累计授信金额3亿元,新增发放贷款1.8亿元,其中以“复工贷”发放贷款114户,金额3051万元,复工贷完成在全区农合机构中排名前列,打造了“小银行、大服务”的农信社金招牌。

扶贫路上的“带头人”

自开展金融扶贫工作以来,何志朝担任合山信用社扶贫工作队第一队队长,挂点帮扶北泗镇文定村的17户贫困户。为了摸清贫困户家庭的真实情况,何志朝和工作队队员利用休息时间,进村下屯入户,与贫困户交流,深入了解贫困户家庭情况。为了解决贫困户融资难问题,他以扶贫政策为切入点,创新信贷发展模式,将各级扶贫部门确立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作为重点服务对象,推出不需任何抵质押和担保的小额信用贷款,开通了扶贫贷款绿色通道,在贷款期限内实行免抵押、免担保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专属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支持发展特色农业、养殖业、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帮助贫困户稳步实现脱贫增收。同时,大力创新金融扶贫方式,采取“政府+银行+贫困户”等模式,进一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精准扶贫贷款,加大贷款投放力度,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融资难问题,为扶贫产业注入“金融活水”。截止今年7月底,合山联社承担了全市97%以上的扶贫贷款投放,累计发放贫困户贷款8767万元,惠及全市3个乡镇1452户贫困户,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农户、农业合作社及涉农企业创新发展中资金短缺的问题。同时积极帮扶挂点17户贫困户使他们实现脱贫致富,为合山市实现脱贫摘帽立下汗马功劳。

(作者:张柳梅、江小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