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勉履职谋发展 奋力攻坚再前行

---记石陵镇人大代表、感龙村党支部书记黄义同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9-09

黄义同同志于2014年当选为兴宾区石陵镇十五届人大代表、感龙村总支部书记。当选以来,他始终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的诺言,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带领感龙村“两委”班子凝心聚力谋发展,精准发力战贫困,竭诚担当促振兴,带领全村贫困群众向贫穷发起冲锋,以实际行动诠释人大代表的风采。

建强战斗堡垒 ,提升班子综合素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作为村总支部书记,黄义同深知要想尽快改变村容村貌,实现村民脱贫致富,首要任务就是把村支部打造成推动村屯发展、服务群众的坚强战斗堡垒。他通过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和“三会一课”不断深化基层党内民主,加强班子战斗力;通过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活动,不断激发村委干部的干事热情,加强与群众之间的联系,维护好群众利益,解决好群众问题。带领村干部进村入户开展精准识别、帮扶计划制定、建档立卡等工作,全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2017年,感龙村整村脱贫摘帽后,看到村容村貌的巨变和脱贫群众新生活后,每次提及黄义同时,村民们都不禁露出微笑,竖起大拇指夸赞他是个好支书。

听民声解民忧,群众多年心事终化解

感龙村是个贫困村,共耕地面积6788亩,其中水田1170亩,唯有一条长约5000米,宽约3米,深约1.5米的土渠贯穿全村水田。这条于上世纪80年代建成的土渠既是全村农田的灌溉渠,也是排洪渠,感龙村的农业生产灌溉和汛期排洪都要靠这条土渠来实现,是感龙村的唯一的农田水利设施。多年来,由于土渠老化失修和人为损坏导致严重堵塞,加之建设时标准低,不少渠段已接近报废,导致沟渠上下游水流不通,旱不能灌涝不能排,功能完全丧失。每年汛期,上游洪水就会聚集在下游,造成大面积农田被淹、农作物被毁,从而造成作物减产甚至绝收。长年以来感龙村约1170亩农田每年只能种植一季水稻,另还有大面积农田因水灾不得不常年丢荒,给群众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多年来,感龙村各村民小组群众曾多次将向上级政府及有关职能部门申请、报告要求重修此条水利,但都是无果而终,此事一直压在历届感龙村村干心头,久久得不到解决。

实行“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工作后,黄义同抓住良机,趁上级领导到感龙村人大代表联络站履职之机,多次联名向上级领导提出修建感龙村水利的建议,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自治区、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的多级联动和持续努力,上级决定拨付1400万专款投入感龙村农田水利设施建设,目前此条水渠已进入设计测绘阶段,建成后将彻底解决感龙5个自然屯,619户群众的农田水利灌溉和汛期排洪的问题,为实现农业持续稳定发展,村民增收致富提供保障。

找路子破难题,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发展村集体经济是实现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的关键抓手。刚上任时,感龙村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发展缓慢单一,村集体经济收入主要以上级下拨或补助款项、土地补偿费和政府补贴收入为主。为改变这一现状,黄义同不惧艰险,迎难而上,立足本地资源优势,主动向镇政府汇报找路子,奔走于周边各大企业、公司争取项目,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今年8月,黄义同与驻村队员、村“两委”干部理清思路,破解了瓶颈难题:决定盘活闲置“村小”,以招标的方式引进了兴宾区标科木材加工厂并设立“扶贫车间”,该工厂共吸纳附近劳动力18人,其中贫困群众5人,人均月收入3000余元,感龙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将增加4万多元。“这届村委干部真给力啊!做梦也没有想到,闲置多年的感龙小学摇身一变成了‘扶贫车间’,我们不出村也能找到稳定工作,既能挣钱又能照顾家里。”在厂内务工的贫困户陆玉敏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在黄义同和驻村队员的共同努力下,感龙村通过入股分红、光伏发电和盘活固有资产等方式,集体经济从2017年的刚达到标准线,到2019年收入突破10万元,村集体经济存款也达到了20.9万元。按照黄义同的想法,感龙村将进一步拓宽村集体经济渠道,逐渐扩大扶贫车间规模、与新希望农牧公司合作养殖、与盛世养牛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代养、入股陈村鞋面厂、入股“同心圆”鸡蛋二期产业……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的同时还能带动贫困群众就业增收。初步计算,至2020年底,该村村集体经济年收入可达30多万元。

建设美丽乡村,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我们村终于和城市一样亮了!”这样的一条信息在感龙村村民们的微信朋友圈里“炸”开了,并收获了无数个“赞”。近年来,感龙村基础设施建设一直都是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民生难题。“钱袋子”鼓了,黄义同做事就有底气了,谋划好的硬化、净化、绿化、亮化、网络化、文化等“六化”乡村振兴干劲更足了。今年以来,感龙村通过党员大会、群众代表会议决议,先后使用村集体经济资金购买垃圾桶100个,种植景观树40棵,设立公益性岗位5个,发放公益性工资4万多元。

8月,为解决群众晚上出行难的问题,村集体经济再次发力,出资20万元购买杆式太阳能路灯进行村庄亮化建设。村庄亮起来了,环境美起来了,每当夜幕降临,一盏盏路灯把村庄照得透彻明亮。茶余饭后,村民们围聚于明亮的路灯下拉家常,小朋友们欢聚在健身广场愉快的玩耍,这番平日里追求的美好生活已然变成了现实。

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黄义同更是殚精竭虑,夙兴夜寐,默默付出。“群众信任我,我就要继续加油把事情做好,让群众的钱袋子鼓起来,让村更靓、水更清、民更富!”他满满的期待。(韦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