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木材加工产业专题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毛正灵  罗方圆 时间: 2020-07-06

根据2020年度市人大常委会重点产业专题询问工作有关安排,2020年6月16日至19日、7月2日至3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立率调研组分两批次先后到象州县、武宣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和兴宾区,开展木材加工产业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武宣志远木业、利佰林木业、东森木业,象州佰臣木业、财胜木材加工厂、合兴林业,金秀优贝斯木业、鑫闽源木业、森丰木业,兴宾凯立木业、飞顺木业、三五木材加工园区、森宝胶合板制造等10多家企业和园区,现场查看企业生产经营及园区建设情况,并与企业和项目负责人进行深入交流。调研组在各县区分别召开座谈会,听取了各县区人民政府在木材加工产业方面的汇报,与县区林业、发改、工信、财政、自然资源、生态环境、商务、应急、农业农村、交通运输、统计、市场监管、国资、投促、税务、金融等有关部门就促进木材加工产业发展有关工作进行座谈交流。

通过调研,调研组进一步了解了当前我市木材加工产业发展情况,探究和梳理产业发展面临的各类制约以及各种困难和问题。吴立指出,我市木材资源丰富,但调研中发现木材资源外流较严重,个别县区外流达到60%,甚至更多,既影响本地企业原料供应,同时也减少了当地财政税收,另外木材交易、加工分散,没有形成集聚效应,生产同质化严重,一些企业生产工艺和产品仍较低端,设备简陋落后,自动化生产程度不高,产品技术含量、附加值低,缺乏品牌效应,创新发展效益低,缺乏市场竞争力,企业用地等保障要素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

结合调研实际,调研组进一步分析研究加快促进我市木材加工产业健康发展的对策建议。吴立提出,各县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强整治木材产业发展环境,多部门联合,加强统筹协调,加大监管力度和服务力度,扭转木材外流严重现象,帮助企业解决土地、交通等要素保障不足的问题,要科学优化产业园宏观布局,完善开发规划,创新资源共享、技改升级等发展理念,另外要注重处理好木材加工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解决好基础设施、物流、品牌打造等一系列问题,全方位加强保障,促进我市木材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文/毛正灵、罗方圆 图/罗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