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召开全市代表工作现场会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6-28

不用扬鞭自奋蹄 来宾人大代表工作启新篇

——来宾市召开全市代表工作现场会贯彻全区人大代表

“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精神

6月23日至24日,市人大常委会在象州县召开全市人大代表工作,传达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精神,总结我市人大代表工作实践经验,分析短板和不足,深入研究加强和改进代表工作。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庞标益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到象州县大乐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妙皇乡思高人大代表联络站、妙皇乡思高人大代表“双岗建功”示范基地等进行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人大代表进站履职、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情况。

会上,传达了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精神。象州县、武宣县人大常委会等8个单位和个人就近年来的代表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庞标益指出,近年来,全市各级人大高度重视代表工作,在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拓展工作领域、延伸工作触角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代表履职方式和履职平台建设有创新突破,特别是2019年建立人大环保监督APP平台,创建了代表履职“云端阵地”。代表履职平台运行亮点纷呈,象州县在全县各级代表履职平台实行“三定四问三满意”管理制度,兴宾区桥巩镇代表履职活动中心推行人大代表网格化管理制度;合山市河里村人大代表联络站推行代表“亮身份、亮承诺”制度,实现“站下有‘家’、家中待‘客’”。推进“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开展有措施有力度,兴宾区人大常委会与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签订“混合编组、履职平台建设、代表活动”责任状,以责任倒逼有效促进开展代表履职活动;金秀县人大常委会围绕如何进行代表混合编组、规范平台建设、活动如何开展等工作制定清单式指导。代表作用发挥有明显实效,全市各级代表参加活动率达到了90%,协调解决了431件各类问题建议。

庞标益要求,各级人大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好全区人大代表“混合编组、多级联动、履职为民”经验交流会精神,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到人大代表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要突出工作重点,不断加强完善代表履职平台建设,继续完善屯级和县级“两站”,组建好“专业代表联络站”,下功夫抓好示范点建设,扎实推进信息化建设,为代表履职、沟通群众提供智能化平台和手段。要与时俱进,充分鼓励和大力支持基层发挥首创精神。要延伸丰富代表活动载体,继续开展好“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代表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助力三大攻坚战中争先进,在联系人民群众、为民排忧解难中当模范;健全意见建议办理机制,为代表依法履职做好保障,推动代表履职活动常态化,努力打造来宾人大代表工作品牌。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卢忠、闭海东、吴立、莫莲,秘书长杨添才出席会议。(覃蒙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