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平台APP工作现场会在象州召开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6-28

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工作现场会在象州召开

强调要拓展运用好“互联网+代表”监督平台

努力打造成为人大工作“来宾品牌”

 

6月23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工作现场会在象州召开。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党组书记庞标益出席现场会并作讲话,强调要拓展运用好“互联网+代表”监督平台,推动解决生态环境和民生问题,在助推“三大攻坚战”和乡村振兴中展现人大作为,不断提升人大依法监督水平,打造成为人大工作“来宾品牌”。

会议以现场参观和会议的形式进行,与会人员先后到象州县大乐镇桑蚕专业人大代表联络站、寺村镇人大代表履职活动中心、妙皇乡思高人大代表民生监督APP环境问题治理现场、清水行动现场点实地参观,详细了解人大环保监督APP使用情况。

会议观看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平台应用专题片,通报了我市五级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平台应用情况。会上,象州县人大常委会、寺村镇人大主席团、妙皇乡思高人大代表联络站、象州县人大代表潘禄才、兴宾区平阳镇人大主席团分别就运用环保监督APP平台的经验作了介绍,市城市管理局、象州县检察院就处理代表反映问题作了经验发言。

庞标益指出,2019年,我市在全区首创“互联网+代表监督”环保监督APP平台,以信息化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人大环保监督APP平台自2019年4月1日正式启用至今,全市5235名五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干部和市、县(市、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有关人员,近6000人在个人智能手机上注册安装了人大环保监督APP,代表安装率100%,相当于安装了6000个移动探头,人大监督可以随时随地精准发力。人大代表依靠“信息跑路”,环保监督实效得到提升,通过打造监督“掌上神器”,代表履职活力得到激发,不仅打破“信息壁垒”,部门整改落实效果明显。升级拓展了平台功能,民生监督有效推进。2020年4月,“人大环保监督APP”拓展升级为“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监督范围拓展为污染防治、市容市貌治理、脱贫攻坚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应急事件处置等5个重点民生领域25类具体事项,使人大代表监督面更广。今年来,全市五级人大代表在APP平台反映各类问题达1988件,已完成处置1607件,平台点击率、上报率月均保持在80%和25%以上,政府部门对相关问题处置率保持在85%左右,有力推动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调共进,获得群众一致好评。特别是妙皇乡人大代表通过APP平台向政府反映“赶圩群众期盼临街附近有公厕”的问题后,该县县长当即表态马上解决,该事件通过融媒体制作视频发布抖音,获群众点赞超500万。

庞标益强调,要认真总结我市五级人大环保监督APP平台应用工作经验,努力推进人大依法履职能力现代化。要进一步完善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市县乡三级人大协调联动,密切配合,真正做到联系密切、上下协调、依法履职、共同发力,使我市人大民生监督工作更有力度、更具权威、更显实效,真正实现民生监督效果最大化。要继续发动代表积极参与民生监督APP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凝聚形成推动民生事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各级政府、各职能部门要增强办理人大民生监督APP平台反映问题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办理效率,要落实专人负责,对代表反映的重大问题,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抓整改,以实际行动践行“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市、县两级检察院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职责作用,继续将代表从APP平台反映的问题作为公益诉讼案件线索,通过立案监督,助推问题解决,促进司法公平正义。要落实好监督的刚性措施和激励机制,健全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推进APP平台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轨道。要加强舆论宣传,广泛宣传代表参与民生监督APP平台履职活动,为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权和人民群众有序参与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卢忠、闭海东、吴立、莫莲,秘书长杨添才出席会议。

( 张朝广 覃蒙坚/文 覃蒙坚/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