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文智率队赴象州、金秀开展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专题调研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罗方圆 时间: 2020-06-15

根据来宾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安排,为全面了解我市民族特色村屯的保护和利用情况,进一步推动全市民族特色村屯的保护和利用工作健康有序深入开展,6月9-11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率调研组赴象州县、金秀瑶族自治县开展民族特色村屯的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

韦文智一行先后深入象州县寺村镇大黎村、运江镇三里村委鸡冠村;金秀瑶族自治县六巷村六巷屯、六巷村下古陈、那安村龙腾屯等传统村落进行实地调研,与当地干部群众访谈交流,实地察看村屯保护和利用现状。

调研组在两县分别召开了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专题调研座谈会。详细听取两县人大、政府及民宗、住建等相关部门的情况介绍。调研组对两县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并针对当前问题和困难提出了意见建议。

韦文智指出,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各地各处侧重点不同、力度不同,保护程度参差不齐,究其原因在资金缺口上,这是短板也是硬伤,如何运用有限的资金做到最大程度的保护,仍然是我们要研究、努力的方向。

韦文智要求,各地各部门首先要加强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将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纳入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建设规划之中,明确各部门的责任和任务,整合资金和资源,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特色村屯保护与利用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其次要因地制宜,明确建设目标。针对少数民族特色村屯所处地理环境不同,村寨类型不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同,各村屯要因地制宜,根据村屯的民族特点、文化特点、经济文化类型等因素,把民族特色村屯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融为一体,打造特色品牌;最后还要挖掘内涵,提升民族品味。进一步研究挖掘、收集整理民族文化艺术图标和民族特色建筑符号,为民族特色文化保护提供科学依据与文化艺术素材元素,指导民族特色村屯和特色历史人文故居的改造修复工作,在建设发展中彰显民族文化特色,切实提高民族特色村屯的品味。(罗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