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到象州县调研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罗钰 时间: 2020-06-11

6月9日--10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韦文智率市人大民族外事华侨宗教委一行7人到象州县开展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专题调研。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林廷荣,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柳,县人大教科文卫与民族工委、县民宗局相关人员陪同调研。

调研组先后深入到寺村镇大黎村、运江镇鸡冠村实地走访调研,查看了民俗特色村屯的历史、村规民约、产业发展及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情况。调研组提出,要按照既定的发展思路和工作目标,不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创新务实,进一步挖掘特色村屯和民族特色文化的丰富内涵,细化工作措施,全力推动保护建设各项工作,使其作为繁荣发展少数民族文化事业的重点项目,打造成新的亮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县委常委、县统战部部长林庭荣汇报了我县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的基本情况,取得成效,存在的困难及建议。

调研组对我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韦文智强调,少数民族特色村屯的保护和利用是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和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少数民族文化的传承与保护要往深里走、往细里抓、往实里落。应结合民族特色村屯实际,坚持特色村屯建设与产业经济发展有机结合,把民族特色村屯建设与旅游资源开发与环境保护等方面融为一体,大力发展特色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在扩大民族文化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同时,积极响应脱贫攻坚攻势,促进产业经济发展,提高民族地区农民收入。

我县是一个以壮族为主体,居住有壮、汉、仫佬族等多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少数民族聚居区。为全力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屯保护和利用工作,目前,我县已有纳䘵、古朴2个村获得国家民委命名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

(象州人大 罗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