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人大借助APP平台提升监督实

来源: 广西日报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许丹婷 时间: 2020-06-04

人大代表发现身边发生监督范畴内的环保问题,可以用手机拍照,第一时间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职能部门解决得怎么样,点点手机就知道……6月3日,来宾市人大代表梁建祥打开该市人大代表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就是通过这种方式开展实时监督的。

该APP应用平台投入使用以来,来宾市5410名五级人大代表已全部注册并安装使用。人大代表通过手机,即可随时将身边发生的环保问题上传到环保监督APP平台,实时监控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等情况。平台打通了与政府相关职能部门之间的壁垒,自动将人大代表反映的情况发送到工信局、公安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局、住建局、水利局、农业农村局、城管局、糖业局和河长办等政府有关职能部门责任人手机上,由政府职能部门在5个工作日内进行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反馈回平台上。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对政府职能部门处理人大代表APP平台反映问题进行跟踪监督,每季度对各级人大代表参与监督情况和政府职能办理情况进行一次通报。

“有字有人证、有图有真相”,解决了反映不及时、固定证据难、应对处置慢和反馈结果慢的问题,代表通过APP平台持续跟踪督办,对提升政府及其职能部门处置问题效率具有明显促进作用。如兴宾区的人大代表反映平阳镇红水河段网箱养鱼污染问题后,区、镇两级政府立即行动,一个月内依法清理4个村委6.5万平方米水域,拆除水面非法养鱼网箱2500多个。截至2019年年底,全市各级人大代表通过APP应用平台反映的1077件各类环境问题,年内解决了936件。

今年以来,来宾市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来宾市五级人大代表民生环保监督APP应用平台建设实施方案和配套管理办法,把原来的版块设置从单独的环保领域,扩大到污染防治、市容市貌治理、脱贫攻坚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公共应急事件处置等5个领域的25个方面重点监督内容。仅1至4月,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就通过APP应用平台反映了1356件各类问题,其中反映疫情防控问题152件,已处置147件。

(广西日报记者/许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