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四届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听取“两院”工作报告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4-22

今天(4月22日)下午,来宾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会议听取市中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表决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副主任庞标益、秘书长朱柱伟辞去职务请求的决定,以及大会选举办法。

会议现场。

大会应到代表332人,实到代表303人,符合法定人数。

农生文、雷应敏、韦文晋等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主席团常务主席、执行主席张亚楠主持。

大会执行主席李振品、韦德斌、周灵、熊健、高贤斌、莫莲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市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覃子骅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覃子骅指出,过去一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六次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法院各项工作。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26060件,办结24810件,同比分别上升21.23%和22.54%,结案率95.20%。围绕大局积极作为,服务保障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推进平安来宾建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着力破解“执行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践行司法为民宗旨;深化改革举措,加强审判监督管理,提高司法公信力;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法院过硬队伍建设;自觉接受监督,不断改进法院工作。

中级人民法院代院长覃子骅代表市中级人民法院向大会报告工作。

覃子骅说,2020年,全市法院将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坚持“一聚力、三攻坚、一提振”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司法能动性,为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司法力量。强化理论武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服务大局,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依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强化审判监督,努力提高审判执行质效;强化改革创新,抓好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扎实开展“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法院队伍。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荐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王荐指出,2019年,全市检察机关坚持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按照“党建筑基、业务固本、改革求变、智慧增效”工作思路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取得新进展。旗帜鲜明讲政治,主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融合发展强治理,积极推动平安来宾和法治来宾建设;履职尽责谋发展,全力推进“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凝心聚力重自强,推进检察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主动接受人民监督,确保检察权规范运行。

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王荐代表市人民检察院报告工作。

王荐说,2020年,全市检察机关将继续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抓好检察环节落实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各项要求,落实依法治市的工作部署,深入开展“护航产业发展年”“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年”“政法队伍建设年”活动,振奋精神、坚定信心,树立来宾检察新形象,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履行检察职能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表决现场。

大会以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了关于接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副主任庞标益、秘书长朱柱伟辞去职务请求的决定,以及大会选举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