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宾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持续提升

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持续提升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4-20

 

来宾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 代表建议办理实效持续提升

 

来宾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通过建立完善代表建议三项办理机制,创新推进代表建议办理工作,加强督促检查,在法定的期限内较好地完成了代表建议办理任务,代表建议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积极回应了人大代表关切。

 

据了解,2019年,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代表提出的议案共14件,大会主席团决定将《关于对武宣县庄园进行立法保护的议案》交由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审议,其余13件议案转为建议,连同代表提出的67件建议共80件,转交市人民政府及职能部门研究办理。在这80件建议(含议案转建议)中,属于国土、城建、交通方面的26件,教育、文化、卫生方面的13件,财政税收方面的12件,农林水利方面的10件,工业及其他产业方面的10件,生态、旅游方面的6件,其他的3件,代表建议答复率、满意率、落实率持续提升。

一是

完善代表建议“重点督办”“集中督办”“办后跟踪”监督机制,提高办理质量,促进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代表提出的80件建议,答复率100%、满意率95%、落实率92.5%,其中,代表满意率连续4年达95%以上,落实率比上年度提升4.5%。

二是

建立代表建议跟踪督办“回头看”机制,对市四届人大以来市人大代表提出的246件建议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督促承办单位兑现承诺的事项,确保代表建议办理全程处于人大监督之中。目前,相关建议均得到了较好落实。如代表提出的关于改造东一路、在乡镇建立农产品综合信息网络直通平台等建议,通过实行全程跟踪督办,已经落实到位。

三是

完善代表建议办理考核评价机制,将代表建议办理纳入绩效考评内容,实施与人大代表在办理前、办理中、办理后的“三见面”,通报表扬了10个先进办理单位,进一步激发了办理单位的主动性和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