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州县人大代表韦启纯:身残志坚,书写奋斗人生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4-14

 

韦启纯,广西象州县百丈乡民进村人,虽年近古稀高龄,且还是一个肢体残疾人,但他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积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带头向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当开展复产复工时,他又发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作用,担任疫情监控特派员进驻到选果厂,对选果厂的疫情防控做好监督员作用。为了让民进村民脱贫致富,他带头种植沙糖桔25亩,3月上旬,他带头在自家的25亩果园开沟施肥,喷药杀虫,是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的先锋者。

做防控疫情的有心人

生于解放初期的韦启纯,在儿时,由于患上小儿麻痹症,加上当时医药条件限制,造成下肢残疾,走路一瘸一拐的,但他身残志坚。在生产队时代,就是生产队里的劳动能手,改革开放后,更是带头发家致富,因而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这一干,就是三十多年。当选过县,乡四届人大代表,成为全县920多名自治区,市,县,乡镇少有的残疾人人大代表。韦启纯所在的民进村,是个紧临金秀瑶族自治县大樟乡的村庄,居住着壮,苗,瑶,汉等民族。2016年来,他发现种植沙糖桔,沃柑等果树致富快,就利用自家田地种植了25亩的沙糖桔,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民进村就种植了四千多亩沙糖桔,沃柑等果树,成为全县有名的水果种植专业村。2020年全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党委政府号召,及时在村里布置疫情防控工作。他组织村民小组长、党员骨干开会,研究全村的疫情防控,要求各村民小组排查从外地返乡的人员,特别是从武汉返乡的人员,如发现从武汉返乡人员,严格落实居家隔离。他还带队下村发放宣传资料,通过广播等形式,向大家宣传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性。全村委共发放资料2000多份。同时,他还组织民进村委12个自然村的党员、人大代表、生产队长组成志愿者,设立村屯体温检测点,对进入村屯的车辆,人员进行检查,号召村民尽量民不要出村。如需购买生活用品的,每家只安排一个人戴口罩上街购买,做到快去快回。韦启纯每天定时到各村屯走访检查,发现工作做得不够好的及时进行纠正,他对抗击疫情工作认真负责,受到村民的好评。

2月26日,全县开展复工复产后,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残疾人韦启纯带头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他从村委下班回来,不顾年事已高,及时下到自家田地,给果树开沟,做好施肥准备工作。当时还处在疫情严重阶段,街上商店还没开门,人大代表韦启纯就采取电话预约的方式,约好老板运送化肥,并戴口罩送到村口,自已和家人搬回家,他还利用这种方式,帮助不少村民购买到化肥,施放果树。在他的带动下,到3月上旬,全村委四千多亩水果及时施放化肥,有机肥130多万斤,喷药防治红蜘蛛,螟虫等病虫害4100多亩。

甘当复工复产的监督员

百丈乡有十个选果厂,每年销售全乡水果,是促进村民种果获得收入的主要渠道。复工复产陆续开展后,人大代表韦启纯积极向乡人大提议,要多渠道帮助选果厂复工复产,帮助销售群众水果,不让丰收的沙糖桔烂在地里。他的建议得到人大和政府的重视,但选果厂是人群集聚地,容易让疫情在这里滋生和扩散,人大代表韦启纯就提出要求选果厂严格按照自治区《疫情防控十严格》的要求,制定一套复工管理制度,由乡人大派出一名人大代表特派员在厂门口设置监督岗。他的建议很快得到采纳,并荣幸当上一名人大代表特派员,进驻到乡里的选一家选果厂,人大代表韦启纯在值班时间,每天对进出的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扫码登记,规范口罩配戴。对外来车辆仔细询问,弄清往返轨迹,及时劝导外地人员进入隔离室。内防扩散中,人大代表韦启纯督促选果厂管理人员每天定时进行二次消毒,并做消毒记录。在做好选果厂环境卫生上,人大代表韦启纯监督选果厂每天做到打扫卫生三次,对选出的坏果不留过夜。杜绝细菌滋生。他还督促工人工位达1.5米以上,吃饭进行分餐制,不准吃大桌饭。十多天下来,人大代表韦启纯共检查工人五百多人次纠正不合格戴口罩近百次。

带头向疫情献爱心的人大代表

越是危难时期,越显责作任担当,越到艰难险阻,越显人间关爱。3月上旬,全县开展党员向疫区献爱心,捐款助疫情防控。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人大代表,韦启纯及时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向全村委91名党员发出倡议,希望大家交纳特殊党费,为疫情防控献一点爱心。俗话说: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他,带头从自已的收入中拿出100元,全村委党员在他的带动下,91名党员纷纷捐款,短短的的几天时间,共交纳特殊党费4102元。虽然钱不多,但表达出一名普通党员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的支持。图为人大代表在下班后,深入自家果园做到果树护理工作情景。(廖本惠、冯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