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刘杰明:关注国利民生 推进公益诉讼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3-17

在2019年12月17日来宾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工作会上,来自广西象州县检察院检察官、县人大代表刘杰明《关注国利民生 推进公益诉讼》的典型发言得到与会代表的赞扬,他与来宾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代表王荐利用公益诉讼破解罗秀河水利灌区难题,让年久失修的罗秀河水利灌区得到修复,让公益诉讼的雨露福泽农田,受到罗秀河灌区二万多群众的好评,更带动全市各地水利工程得到重生。

图为人大代表刘杰明在象州县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整改落实座谈会暨罗秀河南北干渠管护询问会上作汇报发言。

刘杰明自当上象州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以来,重视公益诉讼工作,认识到公益诉讼是检察院的一项新职能,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是一名检察官的神圣职责,他通过开展公益诉讼,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公众利益。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在象州县有一条水利渠道修建于1958年,灌溉面积达7.4万亩,灌溉面积覆盖五个乡镇。自修建以来,发挥了很大作用,让七万多人畜解决吃水问题,更让7.4万亩农田得到丰收。但由于年久失修,加上一些企业为了自身利益,乱排污水、淤泥,造成一些渠道堵塞。年久老化的罗秀河水利渠道出现淤塞,渗漏,坍塌影响,寺村村灌区因引水流量不足,无法正常灌溉农田,运江灌区由于人为原因,也已荒废多年。罗秀河水利年久失修,成为人大代表反映的热点之一,多次在县人大会议上提出意见和建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刘杰明与市人大代表王荐一道,带领市、县两级公益诉讼负责人深入罗秀河灌区了解情况,成立办案组,专项办理这一公益诉讼案件,决定利用公益诉讼解决这一问题。通过用无人机进行现场勘查取证,罗秀河灌区严重的损坏、淤堵情况让办案检察官认识到公益诉讼介入刻不容缓,及时发出了检察建议。象州县人民政府立即成立了罗秀河灌区整改工作小组,突出目标任务,并按归口检察建议开门整改。到2019年11月,罗秀渠道灌区得到修复,水利又发挥了农业命脉的作用。

一年以来,人大代表刘杰明带领象州县检察院摸排查出可能损害公益的案件16条,并对16条线索立案调查,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3份,行政机关全部进行答复。通过诉前检察建议,全县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英烈、国旗保护等领域的国家利益得到有效保护。在生态环境保护和资源保护领域开展“回头看”,督促拆除在象州县大乐泥盆系地质遗址上的违法搭建物。督促水利局、自然资源局和环保局部门依法保护水利资源,督促象州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补栽象州县一桥到三角地风景树22棵。在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人大代表刘杰明带领象州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督促整改象州县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美团外卖app象州站,”“美全跑跑app”及其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问题。人大代表刘杰明还重视《国旗法》宣传贯彻工作,组织检察官深入全县乡镇企业、事业单位、航运等地,检查国旗升挂和使用不规范情况,分别对升挂国旗和使用不规范的组织、部门船舶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国旗的尊严得到有效保护。(廖本惠、宋绍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