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鲲程:一身正气勇担当,履职尽责战疫情

来源: 责任编辑: 张国锋 作者: 时间: 2020-03-03

2020年是个特殊的春节,“宅”成为了春节的标志。然而,对于寺村镇党委副书记、人大主席、综治办主任马鲲程来说,这个春节,他比以往要更“忙”,“走”得更多。

马鲲程(左三)到检测服务点检查指导工作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马鲲程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名人大代表在疫情防控中的风采与担当,他动员全镇人大代表上阵“抗疫”,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劝导和监测。在他的带领下,工作组成员仅用一夜时间就建成了重点人员居家隔离观察服务区,采取“严格管控+贴心服务”方式,筑牢防疫壁垒。马鲲程多次告诉工作人员,尽量做好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保障工作,必需的生活用品决不能少,做到隔绝病毒但不隔离爱,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关怀。马鲲程还时刻关注居家隔离人员的生活、身体健康情况,与他们倾心交流,做好他们的情绪安抚,鼓励他们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从正月初二至今,马鲲程没有在家休息过。白天,他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部署、指导防控工作、下村入户、到各监测点实地察看等等。晚上,别人都结束了一天繁忙的工作,但是他还要到各村屯开展综治巡查工作,巡查结束,已经是凌晨3点多钟了。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马鲲程深知社会稳定,群众安全尤为重要。他统筹安排我镇三个检测服务站的24小时值班带班工作,完成了各项排查、管控工作。还坚持开展夜巡工作,与干部职工一道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在他的带领下,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的开展,依法教育、处置了数起群体性聚餐、赌博、打牌现象,及时劝导群众取消了5起红事宴席,3起丧事从简操办,有效维护了在疫情期间的社会稳定,把疫情防控工作抓牢抓实。

号召社会各界爱心组织和人士捐赠防疫物资。

镇里监测服务站刚设立时,工作站的防护物资十分缺乏,一次性防护口罩反复使用,食宿等保障还不够到位,大家常常一桶泡面解决吃饭问题。看到大家的工作这么艰苦,连基本到防护都没有得到有效保障,马鲲程心里十分着急,一方面他积极向上汇报争取,为一线工作人员争取到了急需的口罩、消毒液、食品、帐篷等物资。同时,他还号召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和热心的群团组织为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防疫物资,在他的号召下,寺村镇志波彩瓦厂、象州县象吉大米加工厂、寺村镇供销社及永昌隆超市、寺村物尔美超市、寺村篮球协会、寺村气排球协会、寺村兵乓球协会、寺村中心幼儿园及民办幼儿组织、广西启航体育、寺村商会、万众一心群等社会组织纷纷捐款、捐物,收到防护装备、食品等物资等共计18批次,解决了一线人员的物资保障问题。

大事难事见担当,危难时刻彰显党员本色。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马鲲程一直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他放弃了节日休假,带头值班值守,动员全镇干部全力投入战斗,站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带头下村入户开展摸排工作,做好群众思想,落实防范措施。在他的带领下,寺村镇党员干部、村干部、村民代表、志愿者齐上阵,连续作战,日夜坚守在一线。

由于工作繁忙,马鲲程平时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他本来想利用这个春节好好陪伴家人、陪陪孩子,弥补对家人的爱。但是疫情发生后,国家立即响应一级预案,马鲲程二话不说,马上投身到镇里的疫情防控工作中。在正月十五元宵节的晚上,别人家在吃团圆饭在吃汤圆时,他仍坚守在岗位上,一碗泡面就是他的元宵节晚餐,想孩子的时候只能跟他们视频。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发展,越来越多好消息传来,但是马鲲程并没有得松一口气,为了全镇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他时刻保持高度重视和警觉,周密部署安排,坚持对全镇的方方面面继续加强防控。他说“虽然现在疫情防控响应由一级调整为三级,但是疫情还没有解除,我们还不能放松,我们仍然要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做好疫情防控,齐心协力,直到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覃丽静、覃慧媚)